跳出宣传困境 主旋律作品正在酝酿新滋味

来源:广电时评作者:章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04 10:37

主旋律作品也要“与时俱进”

正为电影《战狼2》走站宣传的吴京,在电影的发布会现场面露疲态,但只要一提到《战狼2》,身为导演、主演的吴京就立马来了兴致。与《建军大业》同期上映的《战狼2》,跳出了过去主旋律作品的传播困境,无论票房成绩或社会影响力,都堪称“现象级”。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战狼2》以这样的硬核主题,配合中国电影业少见的重工业风格,将拍摄场景置于千里之遥的非洲,动作打斗酣畅淋漓,为观众带来了震撼的观影体验。在主旋律作品和商业大片之间,《战狼2》觅得了平衡。

主旋律作品也可以迈出创新之路,《战狼2》找到了军事题材影片的突破口。吴京表示,“《战狼1》在‘委婉’的市场氛围里,撕开了一个口子;《战狼2》则向硬汉审美靠拢。”在《战狼1》的小试牛刀之后,《战狼2》不再停留于生硬的呼告式表达,而是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用重工业的质感创作出了一部具有独特气质的主旋律电影。

《战狼》《建军大业》等作品,取得了市场较为热烈的反响,这背后反映出的则是“主旋律”的新变化:从“转换思维”开始,主旋律作品要跟紧时代的表达,用适应于当下受众群体的语态和艺术表现手法,“好看”的主旋律作品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