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台主旋律剧目凭啥得这么多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清 鲁伦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13 02:30

《破晓》剧照 作者提供

丙申金秋,南部战区陆军组织文艺单位到广西南宁慰问演出和交流艺术。杂技剧《破晓》、舞剧《三家巷》、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军民中引起热烈反响,场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特意与战区陆军商洽加演,以让更多的群众观赏剧目,接受精神和文化洗礼。

3台由军队文艺单位打造的主旋律剧目,为何能够广泛吸引和打动地方观众?掌声过后,记者探访3台剧目成功上演的启示。

叩问信仰:军地党员的共同课

“还记得你入党时的誓言吗?还记得共产党的革命宣言吗?只要牢牢记住这些并永远为之奋斗,我们必将获得整个世界和天下人心!”

话剧《共产党宣言》剧末,主人公“林雨霏”慷慨赴死时的叩问,发人深省、催人警醒,给人强烈的灵魂震撼和思想洗礼。这一叩问,没有军地之别,可谓是对每一名党员的灵魂之问、党性之问。

军地许多观众含泪看完演出,评价该剧“揭示的是真理,看到的是崇高,澎湃的是热血,升华的是信念,赢得的是掌声”。一名社区民警感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作为党员,就应记住党来自哪里、自己为何入党。记住这些,人民警察就能不怕苦、不畏险,把守护万家安宁作为崇高事业。”

“骨头比喘气重要,主义比生命重要”“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一切也会心中空虚”……3台剧中,这些简练而经典的台词在演绎和升华剧情的同时,流淌注入观众心灵。自治区党委一名干部说:“演员的话字字珠玑,犹如长鸣的警钟!”

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党政机关、公检法系统和驻地部队,将观看演出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教育、环卫、林业等行业系统组织党员观看演出后重温入党誓词;南宁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与剧目演创人员交流党的苦难辉煌……

“忠诚与信仰,是每名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也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自治区党委领导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军地党员都应当叩问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信仰纯度,3台剧目以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揭示真理、映照现实,演到了军地观众的心坎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