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军事大片为什么这么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兰弋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08 04:06

《建军大业》海报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说:“9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国力日盛的雄伟昭告,这是天下归心的豪迈宣示。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正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得到了坚强的实力支撑,成为广大国人心头最振奋的“龙吟”之声,成为气势宏阔的时代主旋律。在此情势下,看多了“美国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国人,更愿意在银幕上看到“中国英雄的横空出世”。于是,就有了《战狼Ⅱ》的冷锋从异国的战场炮火中冲杀出来,尽显英雄铁血风采,长我中华威武之志。

冷锋是一个硬汉,身上承载着坚韧的民族意志。观众用手中的电影票表达了对血性冷锋抱有的热切期待。

泱泱华夏,民意滔滔。正如冷锋所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句话不仅是电影《战狼》系列中的一句霸气台词,更是万千国人的一致心声。这份爱国热情与民族自信的澎湃之力,在平时可转化为建设国家的巨大动能,在战时可转化为打赢战争的强大战力。

民族自信的根脉是文化自信。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多年长盛不衰,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孕育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涵养出自豪自信的民族气质,培育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融入每名中华儿女的血脉,赋予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赋予我们“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统一信念,赋予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强品格。

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与共融已成必然之势。坚守文化自信,应当客观看待、理性评价异国文化的文艺作品,并海纳百川、开明包容,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壮大中华文明。坚守文化自信,更应努力推动我国文化扬帆出海,展现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为人类文明增光添彩。正所谓“你有变形金刚,我有铁血战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