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法家刘洪彪的人生涅槃:挚爱黑白红 崇尚真善美

来源:"英才理事会"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可非 李军 刘小渡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9-08 16:20

低学历·高职称

初中文化补习班的毕业证书,是刘洪彪的最终学历。可现实中,他真可谓桃李满天下。

刘洪彪不仅因书法创作成就斐然,40岁就获评高级职称,后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还因勤于思考,深入研究,时有创新之举和独特见解,引起诸多艺术机构、社团和院校的关注。目前,刘洪彪已先后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培训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他两度应邀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进行草书艺术系列讲座,在全国书法界引起热烈反响。

80年代中后期,刘洪彪到北京工作不久,回到古都洛阳举办了一次个人书展,初出茅庐。但他聪敏而又真诚、自信而又谦逊的风格和态度,得到了与之有过接触的人的信任和欣赏。那时候,他常有机会随沈鹏、李铎、刘炳森、夏湘平、张荣庆等前辈名家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在相处互动间,他默默地聆听,细细地观察,静静地阅读,兼收并蓄着诸家英华与风范。20多年来,刘洪彪的文化素养得以迅速提升,艺术个性也逐渐形成。

近些年,刘洪彪频繁登上各大专院校讲台,经常游走于全国各地书法协会,多次在电视屏幕上亮相,传播书法文化,讲授创作心得。他讲课总是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从不故作高深、故弄玄虚。听刘洪彪讲课的人,有官员学子,也有平民百姓,对他的叙事、说理、抒情方式和率真、洒脱、幽默风格,多有褒奖。

随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出访日本,与夫人合照于富士山

刘洪彪无论作文、授课,总是这样从身边的小事说开去,然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小中见大,见微知著,说明一个大道理。他在四处传播自己的书法见解的同时,也身体力行着与时俱进的书法发展观。他无论是慰问基层部队,还是参加各种书法活动,常常即时即景吟诗撰联,写受众喜闻乐见之事,抒观者感同身受之情。他的每一次个人书法展览,全部作品都是自书诗文。2013年,《人民文学》杂志曾推出“诗书十二家”专题,在书法界遴选了12位诗书并重的名家,每月一人,辟出四个彩页予以介绍,刘洪彪就是其中一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