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法家刘洪彪的人生涅槃:挚爱黑白红 崇尚真善美

来源:"英才理事会"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可非 李军 刘小渡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9-08 16:20

草根写手·盛装书法

刘洪彪学书从艺,一无家传,二无师授,三非科班。他初中学历,16岁下井挖煤,20岁参军入伍,军旅生涯已整整40 年。而由他撰写的《军旅书家当书军旅》《奏响军旅书法的最强音》等文章,在《解放军报》《军营文化天地》等多家报刊发表。

在台湾“兰亭七子书法展”开幕式上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一名资深的军旅书家,刘洪彪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早在1988年,他荣获全军第一届书法比赛一等奖;1993年全军书法大赛,他囊括毛笔书法、硬笔书法双一等奖;1994年,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成为火箭军组建以来第一个举办个展的艺术家;他出版了火箭军第一部个人作品专集;他在部队营院设立“刘洪彪书法馆”,这在全军也是唯一的;他蝉联第一、二、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七子”称号,书法界独此一人……

2000年,刘洪彪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至今,已连任三届。2001年,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成立,刘洪彪是军队三名评委之一。多年来,他出任全国书法展览、电视大赛评委近50次,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资深评委。2006年,中国书协成立中国书法专业委员会,刘洪彪被任命为草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擢升为草书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第七次全国书代会上当选为中国书协副主席,2016年出任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主任。

在获选首届“兰亭七子”称号后,刘洪彪与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有关部门协商,依托中国书法家协会,策划组织了“大陆首届兰亭七子书法联展”到台湾高雄展出,并率领“兰亭七子书法文化交流团”到台湾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第二届“兰亭七子”一经评出,刘洪彪又策划了“大陆第二届兰亭七子书法联展”,在台北和高雄双城展出,并再度访问台湾。这两次活动,在台湾各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两岸文化交流、情感互动的一道风景和知名品牌,为中华民族文化世代传承和广泛传播、为书法艺术新的时代形象的塑造,做出了积极贡献。

草书横幅【明】道源《早梅》诗 248cmX110cm

身为火箭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刘洪彪立足火箭军,放眼书坛。他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开办过四期火箭军书法骨干培训班;启动了“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阵地万里行”活动;举办过多次不同主题、不同时令、不同群体的书法展览。因此,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连续获得全军书法展览组织奖和“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2010年,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五卷本《刘洪彪文墨》隆重面世,立即斩获当年“中国最美的书”的殊荣。同时,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由刘洪彪主编的《盛装书法》一书,则在书法界引起轰动。《盛装书法》收入了刘洪彪主持策划与设计的16个高端书法展览的相关图文,这是他对书法展览整体形象塑造大胆革新、积极探索的结晶和成果。中国书法界最高端的“兰亭奖”书法展和“三名工程”书法展,以及中国美术馆首届大家展、名家邀请展,艺术策划均由刘洪彪担纲,这也确立了他在当代书坛“首席设计师”的地位。

楷书直幅【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136cmX33cm 2012年

黑白红是刘洪彪偏爱而又惯用的颜色,纯粹、干净而深邃、玄奥,它们可以组合、重叠出斑斓世界。

真善美是刘洪彪崇尚而又常写的字词,直白、简约而正大、温暖,它们可以演绎、诠释出人生高境。

刘洪彪从采煤工到书法家、从羸弱病夫到书坛硬汉、从低学历到高职称、从草根写手到盛装书法的人生跨越,就是在黑白红、真善美的内外兼修中实现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