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画卷:致敬铁骨雄风

来源:中国美术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08 16:16

【编者按】伴随着战争的硝烟,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脚步,我国的军队美术创作已经走过了近九十年的历程,并形成了独具面貌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几代军旅画家,以他们共同的理想主义信念、英雄主义情怀,以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能打硬仗的精神,以他们对历史与现实重大事件的敏锐洞察力与判断力,为中国现代美术的长廊,奉献了一幅又一幅经典作品。

我们选取了一部分军旅艺术家的军事题材作品——作为一个主流的创作群体,他们的活跃程度与不俗表现一直为大家所公认。透过他们的作品,扑面而来的,有男儿铁血怒发冲冠的凛然正气,有保家卫国守护苍穹的凌云壮志,有踏破雄关托身大漠的豪迈身姿,也有军民鱼水共渡难关的铁汉柔情……一幅幅充满英雄情怀的壮美画卷,将引领读者走上一段壮阔的视觉之旅。

会师井冈——井冈山革命斗争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地区领导秋收起义,成立工农革命军。10月进军井冈山,创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并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胜利会师井冈山,开辟了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并最终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作品选择了两支队伍会合后欢庆的场面来构图。毛主席和朱德走在队伍中间,使他们既不脱离群众,又能位置突出。这幅作品有100多个人物,画面层次丰富,远景、近景、中景都有丰盈的细节和内容。由于会师战士的构成包括北伐的一部分革命军、秋收起义的农民武装和当地的民众,把握不同的装束和特征变得至关重要。画家秉承一要像,二要符合当时的历史环境的创作理念,进行了大量的考证和实地写生准备,调度大场景的能力和扎实的人物造型能力,使画面中的人物充满昂扬的斗志和欢快的情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