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的“铁老头儿”,生日快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元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5 14:46

马克1型坦克 资料照片

1916年9月15日,索姆河战场上,十几只名为“水柜(tank)”的异形巨兽威风亮相。它们身披钢甲,履带铿锵,碾平了德军的掩体工事,冲破了一道道铁丝网,越过堑壕,喷薄而出的炮弹倾泻如雨。奇袭打破了沉闷的对峙僵局,胜利的天平终于开始向英军倾斜。坦克用钢铁之躯揭开了陆战新篇章,得到了世界广泛青睐,“陆战之王”马力全开,从此驰骋在各国战场上。

在解放军序列中,坦克的地位举足轻重。它从29岁那年便与我军并肩作战,至今也有72个年头了。数十年风雨沧桑,坦克在我军史上书写了哪些传奇呢?一起来看。

 

开国大典受阅坦克方队的领队车长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通过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一、开天辟地——解放军有了自己的坦克!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央军委指示驻南泥湾的八路军炮兵学校迅速派人前往东北战场收缴日军坦克。同年12月1日,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特种坦克大队,在沈阳马家湾子成立。全队共30人,配备一辆日制97式坦克。作为我军的第一辆坦克,攻打锦州时它与将士们冲锋陷阵,在董来扶同志的驾驶下,单车突入敌军防御纵深,圆满完成战斗任务;解放天津时,它又冲锋在前,为将士们杀出血路,开辟胜利的通路;开国大典中,作为军队的铁甲利器,它雄赳赳气昂昂地驶过天安门前,隆重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

这辆被授予“功臣号”荣誉称号的坦克如今静静地坐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慈祥地注视着它守护过的热土。老将无言,它身上的无数弹痕就是勋章,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