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父亲的泪水中,我读懂人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水桃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8 02:17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部队移防搬迁,我开始收拾自己的物品。三等功奖章、“最佳辩手”奖杯、优秀基层干部证书……翻着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父亲的音容笑貌瞬间浮现在我的脑海,勾起我绵延不绝的回忆。

军功章里有父亲一半的功劳。2009年,原本成绩十分优异的我高考失利,心情极度沮丧的我失声痛哭。父亲实在看不下去了,把我狠狠训了一顿:“一点人生小挫折就成这个样,将来能成什么大事?是男人就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

当过兵的父亲声音浑厚有力,每句话都刺痛着我男人本能的自尊。见我悲伤情绪缓和,父亲讲起了他的故事。

父亲14岁那年,我的爷爷就病逝了。奶奶身体不好,小小的他便自觉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多挣工分,他每次要用矮小的身躯把上百斤的废铁用扁担挑上楼,并扔进炼钢炉中。父亲的肩膀常常被磨得破皮流血,肩上厚厚的老茧一直伴随他一生。

后来,父亲参军入伍,成了一名炮兵。由于训练极其刻苦,当兵第二年就成了全团有名的“神炮手”,并荣立三等功,获得了提干的机会。

就在人生即将出现转机时,奶奶的一封求救电报改变了父亲的命运。稻收季节,由于体弱多病的奶奶、精神失常的大伯大妈都无法干农活,全家都等着父亲回家收割稻子,不然家里马上就要断炊。父亲没有办法,只能跟部队请了一周的假期回家收割稻子,但也因此错过了提干考核,终与军官无缘。

退伍回家后的父亲先后干过煤矿采购员、村委会主任、煤监站站长,后因遭人算计,彻底下岗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回家后,父亲与母亲一起承包荒山种树,开垦荒地种菜。生活虽然依旧艰辛,但勤劳的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不仅养活了我们一家8口,供我们姐弟上学,还让家里的日子过得一天天富裕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