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生担任过哪些军事领导职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5:23

1976年9月9日,世纪伟人毛泽东逝世。

从此,9月9日这一天在中国人的心中有了特殊的情结。

今天,就让我们从“一生担任过的军事领导职务”这一角度去缅怀敬爱的毛主席……

在毛泽东的革命生涯中,都担任过哪些军事领导职务?估计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虽说一般人都能说出几个,比如红四军党代表、红一方面军总政委、中央军委主席等等,但我要告诉你一共有30多个,想必也会吃惊不小。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30多个军事领导职务:

毛泽东第一个正式的军事任职是师长

中共湖南省委前委书记 1927年8月底,中共湖南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组成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卢德铭、余洒度等8人为委员,领导由中国共产党掌握的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和湘东、赣西各县工人、农民武装举行秋收起义。这是毛泽东生平第一次担任的军事领导职务。9月9日,34岁的毛泽东不辱使命,成功领导了秋收起义,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这一天,距今整整90年。

1927年9月,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后,毛泽东于19日在文家市主持召开了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起义部队的进军方向。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师长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毛泽东当过师长。1928年3月上旬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改编为第二师,同时组成中共第二师师委。何挺颖担任师委书记(后称党代表,相当于政委),毛泽东任师长。由于此前的湖南省委前委书记毕竟是党内职务,而且是临时性质的,因此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师长就成了毛泽东最早的正式军事任职,也是他一生中担任的唯一一个军事指挥员职务。可是还没等“毛师长”的称呼叫顺口,仅过了1个多月,毛泽东就不当师长了。

工农革命军(后称红军)第四军党代表 1928年4月中旬,井冈山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同湘南工农革命军第一、第三、第四、第七师和永兴、资兴独立团在井冈山会师,组成工农革命军(不久改称红军)第四军,下辖3个师、8个团,共1.1万人。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是为“朱毛红军”的开始。

红四军军委书记 红四军成立时,同时组成了红四军军委,领导红四军中的党组织。毛泽东任第四军军委书记,陈毅、朱德、何挺颖、袁文才、王尔琢、何长工、王佐等10余人为委员。1929年1月,红四军向赣南、闽西出击,由于战斗频繁,红四军军委停止工作。

红四军前委书记 1928年6月4日,中共中央致信给朱德、毛泽东,要求在红四军及其所在地建立前敌委员会,并指定“毛泽东、朱德、一工人同志、一农民同志及前委所在地党部的书记等5人组成,而以毛泽东为书记”。这封信于11月2日发到井冈山,11月6日成立中共第四军前敌委员会(又称“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朱德、谭震林、宋乔生(工人代表)、毛科文(农民代表)等4人为委员。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望云草室。

红四军政治部主任 1929年1月14日,红四军由井冈山向赣南、闽西地区出击。3月中旬,在福建省长汀县城进行改编,成立了军政治部,3至4月间,毛泽东兼任政治部主任。

中共共同前委书记 1930年2月6日至8日,红四军前委、红五、红六军军委和中共赣西、赣南特委代表,在江西省吉安县陂头召开联席会议(通称“二七会议”),决定将中央指定的红四军前委扩大为指导红四、红五、红六军和赣西、赣南、赣东北、闽西、广东东江地区斗争的共同前委(有时也称“总前委”),并选举产生了中共共同前委成员,毛泽东为共同前委书记,曾山、刘士奇、朱德、潘心源为常委,黄公略、彭德怀为候补常委,方志敏、谭震林、陈毅、邓子恢、张鼎丞、袁国平、滕代远等为委员。这个共同前委就是一个联合司令部,成员包括当时湘赣闽粤各路红军主将。共同前委成员没有集中,仍分散在原单位、原地区工作。同年6月,共同前委被红一军团前委取代。

红军军官学校第三分校政治委员 1930年4月在江西省吉安县东固成立红军军官学校第三分校,又称赣西南红军学校。当时归共同前委领导,共同前委书记毛泽东兼任红军军官学校第三分校政委。同年8月后,归红一方面军领导。

红一军团政治委员 1930年6月12日至22日,共同前委领导人同闽西特委领导人在福建省长汀县召开联席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将红四、红六、红十二军合编为红军第一路军(几天后改称红军第一军团),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

红一军团前委书记 红一军团成立的同时,组成红一军团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朱德、黄公略、陈毅、林彪、彭心源、伍中豪、谭震林为委员。

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0年6月25日,中央军委为进攻南昌、会师武汉而通电: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为毛泽东,委员为朱德、曾山、李文林、刘士奇、邓子恢、黄公略、彭德怀、王怀、林彪、彭清泉、伍中豪、谭震林、陈毅、段同泉、方志敏、邵式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