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生担任过哪些军事领导职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5:23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是毛泽东担任时间最长的军事领导职务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年8月22日至25日在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组成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共中央军委,作为中共中央领导各抗日根据地武装斗争和军事建设的军事领导机构。其成员由11人组成,毛泽东任书记(亦称主席),周恩来、朱德任副书记(亦称副主席),以后又追加刘少奇、彭德怀为副主席。注意,此时的中央军委有“革命”二字。在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8月23日组成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机构和成员没有变化,但名称中没有“革命”。1948年11月21日,根据中国人民革命战争胜利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军委在对外公开发布命令时,使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称。

王家坪是延安时期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代主任 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由任弼时担任。1938年3月,任弼时赴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在前方和出国期间,由毛泽东代理总政治部主任。同年8月,王稼祥从苏联回国后,接任总政治部主任。

王家坪总政治部会议室。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决定组成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程潜为副主席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为最高军事领导机构,成员共有28人。其中共产党员21人,民主人士(起义将领)7人,与当时的中央人民政府组成一样,明显带有统战性质。由于原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全部进入中革军委,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中革军委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即行停止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署的“任命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通知书。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印。

1949年10月20日,毛泽东等同出席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合影。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54年9月,为了加强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重新成立中央军事委员会,原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撤销,军事领导机关由隶属全国政权系统改为隶属中共中央系统。中共中央军委由12人组成,毛泽东任中央军委主席,彭德怀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以后又增设副主席和常委。毛泽东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直到1976年9月9日逝世,长达22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 根据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担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是咨询和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不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机构。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毛泽东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并任国防委员会主席,朱德、彭德怀、林彪等15人为副主席。1959年刘少奇当选国家主席,接任国防委员会主席。

1954年毛泽东和国防委员会委员合影。

纵观毛泽东一生的军事任职,早期变动频繁,多担任党代表、书记、政委一类的职务;中后期渐趋稳定,主要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一生中还担任过一些党政职务,如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但军事任职占绝大多数,这也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绝对真理和“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的最好诠释。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