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我在这里读懂了山菊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青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25 18:35

过去的金秋,也品赏过几回菊。那都是在参加菊展的时候,观摩的菊也多是以盆景为主的各类菊花。

今年的秋天,我多次有机会,在奥伦达黄帝康养小镇这片金色天地里,在山的这边和山的那边,在山顶,在山根,在山谷,在山坳,一个人徒步慢慢品赏路边的山菊花。品赏的结果,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多少品出点味道来。

这片漫山遍野盛开着山菊花的地方,就在郑州西南40公里处,郑尧高速公路旁边距出口只有2公里的地方。

三天前,我们迎来了霜降节气。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霜降之后一个月里,是菊花盛开的时候。

从现在开始,到冬天来临的这段时间,正是赏菊观景的好时节。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徜徉花海,在美好的事物中,汲取愉悦的因子,观赏缤纷的绚烂,享受袭人的香气。

最好是在一个双休日,约上你的朋友,牵着你的爱人,到奥伦达部落黄帝康养小镇来,当你漫步田野、山涧,登上山峰、岩崖,一定会被盛开的山菊花所吸引。

不是么?你抬头看,那漫山遍野的山菊花金灿灿、黄橙橙、红艳艳、白生生,微风吹来,摇摇曳曳,仿佛使你置身在一个彩色的世界。奥伦达部落的黄帝康养小镇,也就是始祖山区苟堂古镇一带,在这里领略山菊花的风彩,山菊花已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成为我心中盛开的花。金灿灿的山菊花与悠久的始祖山历史相融合,到处是鲜艳的山菊花,空气中飘着浓浓花香,使这里处处都是鲜花盛开的村庄。

山菊花纯真朴素。山菊花比不上养植在各家各户的“家菊花”,更不敢与公园和街心的那些经过园艺师优化过的“赏菊”媲美,她远远没有他们妖娆艳丽,实在太平凡了一一纤弱的枝茎、细小的绿叶、指甲般大的花朵,谈不上雍容华贵,但她的纯真,她的朴实,却是“家菊”和“赏菊”,无论如何也比不过的。

山菊花赤诚扎实。山菊花不慕虚名,在路边、溪旁,在田间、地头,在石崖、谷底……在鲜为人知的地方,默默地生长,默默地开花。她既能与小草同室,也能和荆棘共居;既可与藤蔓结伴,也可和树木相处。山菊花的花朵实实在在,小小的花芯裸露无余,薄薄的花瓣平伸直展,没有半点的虚伪,没有丝毫的造作,从不装腔作势。不管生长在哪里,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有人无人,她都是那么实实在在。

山菊花谦虚自重。山菊花,无人给她浇水,也无人给她松土,更无人给她修饰打扮。她置身在大自然的沃土里,默默无闻又不甘落后的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天旱也好,天涝也好,一到季节总是顽强地生长出来。她没有牡丹的娇贵、茉莉花的清香、玫瑰的鲜艳,也不跟梨花去争春天,也不象红梅那样傲雪斗霜,和其它花比起来只是有白有红有黄……那白的象棉,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真可谓万紫千红。然而,她从不自傲。每当她的花儿盛开,给人清香的时候,她总是把头略低下来,那么谦虚,磊落。你从她身边过,赞美她时,她也只是微笑一下。

最值得赞的,还是山菊花的献身精神。秋末,山菊花完成点辍秋色、供人欣赏的使命后,向大地致上深深的一躬,便不声不响地回到她该去的地方。有的落在地上,化作了肥料;有的加工成药,为人治病;有的制成清甜的饮料,供人饮用;就是干枯的花瓣还能用来做枕头,坚持枕不仅可以清热还能治高血压……她们无私地奉献出自己,这就是山菊花。

在张门村的老高家小憩时,他给我泡了一杯菊花茶。由于我们年龄相近,又都当过兵,两人边喝边聊,不知不觉聊了近两小时。

这些年,我喜欢上了信阳毛尖。爱喝茶的人像爱喝酒的人一样,喜欢上哪个品种,一般不愿意随便改变。其实,菊花茶我也喝过的,由于爱人喜好菊花茶,家里一直就没有断过。我之所以不想喝菊花茶,是不喜欢入口时的那股青气味。可老高给我泡的菊花茶,青气却变成了香气,型状也似不一样。分手时,老高看我喜欢他自制的菊花茶,执意要送一包。始祖山区,山山相连,沟沟相通,小方圆也有四十多公里,我和老高虽互留了手机号和姓名,但啥时候再聚到一起就不一定了。收下老高的一包菊花茶时,我从车上拿下了一瓶酒送给了他。

几个月来,在始祖山区,我结识了不少像老高这样的朋友。也经常在山旯旮里,看到推独轮车坚定不移上坡的山民。我感觉,始祖山人的品质和性格,就像这里的山菊花。

2017年10月25日于苟堂镇关口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