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爷爷,我完成了您的心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燕 朱莎莎 练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7 15:15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莫泊桑

雨,渐渐大了。原本豆大的雨滴渐渐串成一面珠帘。空中雾气升腾,泥土的气息夹杂着野菊的芬芳从窗户缝、门缝等角落拼命往屋里钻,我索性开了窗。几颗雨滴顺势拍打在我的脸颊上,一丝丝凉意浸入心田。远处高山已看不清轮廓,思念却在脑海中清晰起来……

又是一年重阳节。爷爷,我好想您!

(一)

永远忘不了那个夜晚,鹅毛般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飞扬,仿佛想要征服什么,四周非常沉寂,只有简陋的房屋顽强地抵抗着寒风。

屋内昏黄的灯光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形容枯槁,被病痛折磨了多年,他已经无力再像往常一样,在这样严寒的天气里去为家人做些什么了。我守候在病床边,紧紧地拽住这双瘦骨嶙峋的手。爷爷,我回来了,您牵挂的孩子终于回到了您身边。爷爷缓缓地睁开眼,微微张开嘴,我的脸贴着爷爷,听见他用微弱的声音说道:“我余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你能继续我的事业,入伍参军,报效国家……”

这,竟成了爷爷最后的嘱托。

爷爷晨练的照片。

(二)

一年后,我来到军营,成为了一名战士。新兵连的训练总是让人记忆深刻,三公里就像一条猛虎吞噬了我所有的信心。看到别的同年兵跑步都及格了,而我却迟迟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我开始变得很沮丧,总是在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当我哭泣着进入梦乡,爷爷坚毅的目光总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告诉我要坚持下去。

“你别跑了,停下来休息一下”,新兵连罗班命令式的对我说,我只是回应一个笑脸,继续在跑道上奔跑。

爷爷,您一生都没有被打倒,我又怎么能放弃,体能差不要紧,努力就会有收获!

 体能加练。

(三)

下连后,我成了一名话务员。反复进行号码背记、勤务用语练习和拨号训练……十个月,三百多天,简单枯燥的训练不止一次让我有了放弃的念头,但我从未放弃,因为我知道,爷爷在看着我呢。

日复一日对着大山不间断地练习勤务用语,我的声音哑了,恢复了,又哑了,声音却变得更加悦耳;中午高强度的练习拨号、每晚临睡前的号码背记让我的体重下降了十多斤,却让我成为站里第一个独自值班的新兵。

2015年9月9日,我被赋予工号22号。

爷爷,您看到了吗?我终于成为了您的战友!

总机执勤。

(四)

“好孩子,下次还来吗?”老人紧紧的拉着我的手,眼神中满是不舍和期待 。“奶奶我还来,我们还会来”听到我的答复,老人这才开心地笑起来,看着他们慈祥的面孔,我又想起了您。爷爷,天堂那边,您过得还好吗?

现在我有好多“爷爷奶奶”,每次当我想您的时候,我都会去敬老院探望他们。听他们讲故事、陪他们散步、为他们打扫房间,做着这些我没有来得及为您做的事,感受着那些没有和您共享的欢乐。

九月,菊花烂漫。重阳佳节,我要采撷最美的花朵,愿您在天堂健康幸福。

探望归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