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请留一分钟给那段民族的伤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屈凯明 姜宁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4 15:52

“国家公祭”虽然只有一天,只默哀一分钟,但公祭的意义却需要一定的延续,这在国外也有先例,比如,美国的老兵日会对老兵提供一系列优惠活动,以此增加老兵福利;以色列则在阵亡将士纪念日限制娱乐活动……凡此种种,都是在增加普通民众对国家公祭的感性认识,有利于普通民众对历史的参与和审视,如此进一步将“国家公祭”的实质细化、落地,方能使“国家公祭”先形成民族习惯,再化作民族精神,使每个国人都可以在此熏染之中,逐渐具备大国公民的精神气质。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看不到未来”,这是永远保鲜的普世格言。中国已近30余年远离战争的魔爪,但身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却不能因为如今的和平而忘却当年遭受的苦难。和平年代,和平是时代给予军人的最大馈赠。今年今日,此时此刻,不该忘记那段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才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需要新一代革命军人去维护,去捍卫。

凛冬将至,黎明破晓,彻骨的寒风在呼啸,仿佛在昭告世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