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身却害怕肌肉线条不好看?可能是你拉伸不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志新 陈志恒责任编辑:杨帆
2017-12-29 16:37

如果你对跑步稍微有一点了解,就知道拉伸对跑步来说非常重要。在军校这个环境中,指挥员总会组织战友们进行跑后拉伸放松,但多数人并不重视,只是象征性地做个拉伸样子,力度用的不足。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拉伸”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拉伸。

一、为什么要拉伸?

我们首先必须要弄清肌肉的工作原理。人体肌肉具备收缩性和伸展性,通过不同肌肉间相互协作,拉伸与收缩配合,我们身体才能获得运动的能力。

好的肌肉应当是柔软但又充满弹性,这样才能让我们迎接各种挑战。我们在运动时,往往是需要不断用力,使特定肌群保持在收缩状态。但肌肉具有记忆性,长期的锻炼使得肌肉收缩能力得到了增强,却也使得肌肉长度缩短、伸展能力变弱、柔韧性下降,比如跑步姿势笨重僵硬等。因此在运动后应进行充分的拉伸,使我们的肌肉得到舒展。

二、跑后拉伸有哪些好处?

拉伸就是通过特定动作来改善肌肉过于僵硬和紧缩的状态,锻炼肌肉和肌腱的伸展能力,增加肌肉弹性和关节灵活性,便于运动时储备更多的弹性势能。所以拉伸能有效的缓解肌肉、韧带、关节紧张,加快身体恢复,消除疲劳感,让肌肉线条更好看。

同时,拉伸不仅是提高肌肉运动能力的关键,还是运动安全性的保障。肌肉经常性处于缩紧状态会使得局部压力增高,产生局部炎症因子,代谢废物排出受阻且肌肉易疲劳,长此以往自然容易引发运动伤痛。

如果跑后拉伸少或者不拉伸,就会导致肌肉弹性下降,运动形体姿态易出现僵硬等问题。不正确的运动姿态就导致运动过程中冲击力不断叠加,从而引发运动损伤和疼痛。而疼痛本身也会导致肌肉保护性痉挛,进一步加剧肌肉紧张,产生恶性循环。

不做拉伸身体就会这样一步步被毁掉。

三、如何正确的拉伸?

跑步后的拉伸一般要先慢走,等心率降到120左右再开始,这时候肌肉还有热度和弹性,而心肺气息都趋于稳定,做拉伸的效果最好,这里给大家提四个方面的建议。

01 拉伸要有针对性

跑步主要是下半身参与运动,腿部的拉伸尤为重要,但是上半身的拉伸比如肩背和颈部也不能忽视,长久的摆臂会产生酸痛感。

这里推荐6个常用的拉伸动作,让你在跑步后得到身心愉悦的放松。

颈部牵拉

动作描述:

放松站立,一手轻轻按住头部,略微用力使头歪向一侧,感受到颈部的拉伸,停顿15~20秒,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横向拉肘

动作描述:

身体挺直,一手抓另一手的手肘,朝着头部方向缓慢内拉,动作中配合呼吸,停留15~20秒,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交叉伸腰

动作描述:

身体平躺,张开双臂使掌心贴地,一腿伸直,另一腿交叉向异侧用力伸展,头部歪向相反方向,停顿10秒,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大腿下压

动作描述:

保持坐姿,两脚底靠拢,腿放松朝向地面,两手握住脚尖,手肘放在大腿上用力下压,直到大腿肌肉感到紧绷,停留10秒。

侧卧拉腿

动作描述:

身体侧卧,手臂前伸,小腿弯曲,另一侧手抓握脚尖,缓缓用力使脚跟靠向大腿,停顿10秒,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俯身前压

动作描述:

坐在地面上,弯曲一腿,膝盖贴地,另一腿伸直,身体前倾,双手尽力向脚尖方向伸展,停顿10~15秒,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02 拉伸要有一定的时间

一般一个动作不低于10秒,但也不要太长,最好控制在25秒以内,不然容易拉伤。就像橡皮筋一样,绷着的时间一长就没有回弹力了。

03 拉伸的力度要适中

拉伸虽好,但也不能玩命地拉,要控制力度。一般在略疼到能忍受的疼痛这个范围,如果完全感觉不到酸痛,那么拉伸就没有效果。注意拉伸力度是适度变化、逐渐递增的,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轻度、中度和重度,每阶段8~10秒。

04 拉伸时呼吸要自然

因为拉伸时会有酸痛感和牵拉感,很多人在拉伸时容易憋着气,这样只会让肌肉更紧张,拉伸就失去了效果。拉伸时的呼吸节奏应该是缓慢的、放松的、自然的,缓缓通过鼻子吸入空气,直到腹部顶起,保持这样的状态片刻,再慢慢从嘴部或者鼻子呼出空气。

拉伸就是为了让身体放松,拉伸以后应感到肌肉轻松、步履轻盈,这说明拉伸已经到位了。如果拉伸完,还感觉到身体某些肌肉很紧张,可以再拉伸一遍。拉伸的过程固然痛苦,但结果却很美好。希望同志们爱惜自己的身体,坚持做到跑后拉伸,不要让伤病找上门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