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挑战日:做你的眼,跟着我跑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6 10:45

因为“曾经看见过这个世界的美好”,所以觉得盲人们更应该跑起来,用自己的其他感官去接触这个世界。

新华社长沙10月15日电 题:记者手记:做你眼,跟我跑

记者 周勉

湘江边的风吹得人有点凉,但50多岁的李社民还是执意脱下外套开始热身。等会儿,他就要跟另外9名和自己一样全盲的伙伴,在湖南省株洲市长跑爱好者协会队员们的帮助下,完成一段5公里的融合跑。

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起的“全民健身挑战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今年,湖南不仅新增跳绳王、呼啦圈王等挑战赛,还设置了融合关爱跑,让身有缺陷的人们,也能享受运动的乐趣。

10月14日,在分赛场株洲的这场融合关爱跑中,株洲市长跑爱好者协会会长李航给每一位盲人跑友配置了一名助跑,两人之间用绳子套住彼此的一只手。发令枪一响,10组队员便争先恐后跑了出去。作为赛道的沿江风光带笔直、平坦,加上平时也在这条赛道上训练,所以李航对比赛很放心。

想着是由健全人带着盲人在跑,记者以为时间肯定不会快,便和李航聊了起来。“他们的‘跑瘾’大得很呢!”李航说,原本安排的赛程是1公里,但盲人跑友们一定要坚持跑全程。

“我们建了个微信群,叫‘奔跑吧,我做你的眼’。每到周末有训练或者比赛,都会在群里发通知,他们会用特制的手机接收到讯息。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的会员便会开车去接他们。”李航告诉记者,从一年多前建群开始,这样的融合跑已经举行了90多次,每次参加的盲人跑友,都在四五十人左右。

等记者赶到终点,10组队员全部都已经结束了比赛。用时40多分钟,李社民排在第三冲过了终点。他坚持跑步已有12年时间,还是株洲市第一个跑完半马的盲人。说起这段经历,他很激动:“当时前后左右四个人陪着我跑,虽然3小时7分钟的成绩不咋样,但能坚持下来我已经很满足。”

后天致盲的文有粮是株洲市爱盲公益联合会的会长,热心乐观的他告诉记者,因为“曾经看见过这个世界的美好”,所以觉得盲人们更应该跑起来,用自己的其他感官去接触这个世界。之前,他把株洲市200多名盲人组织起来搞锻炼,与李航负责的长跑爱好者协会建立起了紧密又亲切的联系。最近,他正在积极奔走,希望能找到一个安全又长效的方式,带着大伙儿去登山和游泳。

“等到条件成熟,我们继续做你们的眼睛,就带你们去!”一旁的李航笑着回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