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江山:高品味推进文化建设

来源:党建网作者:方江山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17:14

高品味推进文化建设

方江山

理论指导实践,品味引导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功能、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文化建设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作出的贡献更加突出,与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同步同向、向上向好的状态更加突出,产生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光辉历程,感受最深的是三个字:高品味。文化是有格调的,文化建设需要讲格调和品位,文化品味不同,文化表现各异。

高品味谋篇布局。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阔的全球视野、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清醒判断、理性把握人类文明形态发展历程尤其是新变革趋势,把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繁荣发展的科学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系统规划、全面铺开、奋力推进文化建设。

高品味加强理论建设。理论思维水平和能力是反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高度的重要指标,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分析形势、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创造性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目标、任务、路径。其重要性正可谓“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

高品味凝聚共识。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法,高水平出台了一系列有用管用的文件、规章、制度,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高品味推动工作。党中央立足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思考和科学把握,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重点工作促面上工作,对文化建设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全面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框架,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的深刻变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的伟大目标必将更加接近,一个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引领的文化中国必将越来越充满自信、充满亲和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文化局局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