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看看来时的路,“照”见最初的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煊堘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2-12 10:52

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

王兆宇

你终于抽空看了《无问西东》,有句台词让你毛骨悚然——“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不过也只有这些日子

新闻联播里日复一日春运的主题,让你想起去年你在机关加班、独自度过除夕的故事,你觉得你忙得连轴转,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孤独和恐惧。

从高山海岛到深山老林,从沙漠戈壁到雪山草地,从林海雪原到城市驻地,那种与家的别离、与家乡的撕裂,都让你举步维艰。

可每次打电话回家,你都说你吃得棒、过很好、朋友多、工作不忙,不说了有人找你去玩儿,妈你照顾好自己就好。

然后?你挂断电话,开始和你对面想家的新兵开始谈话。

你给他说,想想十几亿细胞只为了他而活,十几亿同胞因为他而安稳快乐,这种生活,哪怕不能回家也值得。你陪他谈心、说话、讲故事,又带着他打牌、唱歌、包饺子,终于让他放下了戒备和陌生,融入了这个集体。

你好像也突然懂了时光静好、岁月安然,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