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心|常回家看看,回家就是最好的问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龚海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6-06 16:47

当我下车的那刻,最美丽的风景就是母亲的身影。可我在拥抱母亲时,第一眼看到的却是母亲耳廓上残留的墨色,或许是理发师在染发时的小小疏忽,或是母亲着急的原因,但却是对我整个世界的侵染。我知道每次休假回家之前,母亲都会染发,因为长年的劳累导致过早的衰老,但却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母亲用的染发剂是最深的墨色。瘦削的身躯,憔悴的脸颊……

记忆中还能在田间劳作的母亲,怎么就苍老成今日眼中的模样?或许这就是我一直逃避的事实。我不敢相信事实,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跟往常一样喜庆的我,见人就打招呼,好像看不见她现在的样子。可是生活就是生活,时间就是最公平的法官。午饭的时候桌上那一大堆的瓶瓶罐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让我很是疑惑。我没有问母亲,母亲也很默契的没有对我解释什么。

直到有一天,姐姐带着外甥来看探亲休假的我。我好奇的问:“姐,你知道桌子上那些瓶瓶罐罐的药是谁的吗?”姐姐告诉我说:“那是母亲的。就在今年2月份,母亲突然晕倒在地,在医院住了很久,病情很严重。当时家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去看望母亲,唯独只有你一人不在,母亲说,不要告诉你,说你在那边忙。”未等话音落下,压抑了一整年的情绪就已经逆流而上,毫不留情的撕碎了我整个人的理智,一片空白的脑子里只有无尽的自责以及恐惧。谁说男儿不流泪,只是未到伤心处。

母亲照片(左一)

休假那段时间,我尽量表现得没有任何异常,和以前一样。但在家陪着母亲的时候,心里的思绪却杂乱无章。曾几何时,我天真地以为,只要我经常围着母亲,伴随她的左右,母亲就会永远定格在我记忆里年轻的时候,可是我不在的时间呢?忽然,此想起此前看到过一段视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抱着手机,坐在那里失声痛哭,路人问他为什么哭泣,他说:‘手机坏了,我拿去修,店里的修理员告诉我,我的手机没有问题。那我为什么接不到儿女的电话呢?’”殊不知,远离儿女的父母愿望和要求并不高,每次听儿女们的声音,就是他们在异地生活的动力。从那以后,我的休息时间里不再是玩玩玩,更多的是花在微信里的视频通话功能。有父母的地方才有家,母亲还在的时候就能说自己是孩子,母亲倘若不在了,你又能跟谁说:“宝宝心里苦呢?”

假期结束离开家的时候,母亲坚持要到机场送我,但被我拒绝了,原因很简单:天气太热。我已经长大,回家的路和离家的路,随着一趟趟的车辙,深深的烙印进了我的心里。看着车窗外熟悉的记忆,最牵挂的是那道越来越远,越来越小的身躯……偷偷的回望着她的影子,千言万语只化作一滴小小的泪花。

小时候总想着要逃这片熟悉到厌倦的地方,越远越好,以至于上学的时候周末都不想回家。等到现在,身在军营的我只有一年一度探亲休假的时候,才发现,家是最坚硬的地方,却比眼泪还脆弱。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就害怕手机上那个最熟悉的未接来电。每次通话,告诉父母:“这边很好,请勿挂念”。

转眼间,这是我入伍的第五个年头了。以前总觉得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还有很多,等到自己安身立足,等到自己成家立业,等到自己一切顺利,就可以安心的陪着母亲老去,弥补这亏欠的岁月。可是我们可能忘了,时间是最无情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啊!”当我在自己的军旅路上拼命奋斗奔跑的时候,年轻的母亲早已不再是当初的模样!犹如一株挺拔的树,在不知不觉中,掉光了自己所有的叶子,皲裂了自己整面的树皮。母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家庭穷困,兄弟姊妹6人,她排行老三。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为人老实忠厚、做人低调,平日里向来都不太重视穿衣打扮,可是在我面前却毫不“谦虚”地提及她豆蔻年华的靓丽。我想她也是爱美的吧!只是因为环境和条件,让他不得不压抑着自己的天性。她也想被人宠爱,被老公宠,被儿女爱。可我不在家的时候她一切从简,等到我回家的时候,一切却又变得隆重起来了。这么多年,母亲一如既往对我真心想待,用尽所有温柔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的心意。而我又做了什么呢?

不管在外是怎样,钱有多少,回家之后只有一个身份:孩子。休假回家,是军人表达心意、彩衣娱亲最合适也是最后的时期。每次休假,你是否记得父母最激动的时刻是看见你的第一眼。回家是最好的问候,常回家看看,莫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在成为抹不去的墨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