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三整”:朱德力挽狂澜于既倒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解海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6-08 15:29

大余整编着重健全党、团组织,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

10月底,朱德率领部队来到赣粤边境的大余地区。朱德、陈毅利用国民党军阀各派之间进行混战、放松对起义军追击的间隙,组织部队进行了整编。

首先从整顿党、团组织入手。重新登记党、团员情况,成立党支部以健全组织,注重连队工作,加大基层连队的党、团员比重,同时还选派了部分优秀党员去基层担任指导员,从而加强了党对部队的全面领导。

其次对部队进行整编。起义部队减员严重,原有的军、师建制都成了空架子。他们从实际出发,不再按照完整建制搭建部队,而是组成六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连和一个重机枪连,暂称“国民革命军第五纵队”。朱德为司令,陈毅为指导员,王尔琢为参谋长。整编之后的部队比原来更加集中、更加团结、更加精干,更有利于指挥和作战。

经过这次整编,部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官兵们思想稳定、士气高涨,形成了一个比较巩固的战斗集体。此时部队虽然人数有所减少,但经过严峻的磨炼和考验,思想觉悟更高了,战斗力更强了,可以说是大浪淘沙保留下来的精华。

上堡整训着重申明纪律,调整作战样式,提高部队战斗力

11月初,朱德率领部队来到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江西省崇义县西南上堡山区。这里环境相对偏僻,敌人暂时无暇顾及,正是进行整训的有利时机。

首先是整顿纪律。朱德、陈毅一直都很重视部队的纪律教育,他们曾经对部队转战途中出现的不良行为,进行过严肃的批评,提出过严格的要求。到了上堡后,根据形势的变化,部队的任务不仅是行军、打仗,而且还要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根据地。因此,树立革命军队的良好形象尤为重要,对官兵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更为必要。这次对部队进行纪律教育时,明确规定:募款和缴获的物资全部要归公。

其次是加强军事战术训练。这支部队的指挥员多数来自于叶挺独立团,不少毕业于黄埔军校,他们沿用的是正规战的指挥模式。战士们大多参加过北伐战争,打的也是正规战,南昌起义后的一些战斗仍然是正规战。部队转移到山区后,朱德、陈毅等从实践中摸索出“还可以上山打游击”的经验,开始了由正规战向游击战的转变。

朱德要求部队以连排为单位,在上堡、文英、古亭等山区村镇向群众做宣传工作,帮助群众劳动生产,收缴地主和土匪的武装,组织分粮、分田、分物。这里的百姓长期深受地主、土匪的压迫,大革命时期受过农民运动的影响,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一经发动,便迅速行动起来,革命形势发展很快。

通过“赣南三整”,部队的思想得到统一,组织更加健全,军事训练更符合实战,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朱德终于把这支南昌起义留下的革命队伍带出绝境,使革命的火种得以保存,并成为实现井冈山会师的骨干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