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强军歌声多雄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 祥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9 04:02

歌中有我,诗中有魂。

《军人道德组歌》不同于《长征组歌》。《长征组歌》是歌唱中国工农红军进行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一组套曲,从告别苏区、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会宁大会师,是一个链条,有地域特点,典型环境,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

怎样把军人道德规范的重点内容、要求,创作成抒情咏志的歌曲,每一句可以单独成歌,连起来从内容到形式又是一个组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严守纪律歌》,开始写了《一盘棋》的歌词,“楚河汉界,跳马出车,得有规律”,是从一个艺术角度反映“遵守纪律”的。征求意见后,认为军人道德规范中的纪律是有具体条例的,如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令行禁止。还有“要自觉遵守纪律”等,这些“关键词”是任何形容词难以替代的。一首歌词一般仅四、六、八句,还要合辙押韵,将这些“关键词”都写进去是根本办不到的。《严守纪律歌》,必须找到一个感情的切入点。

后来,我想起在连队时的生活,对“纪律条令”有亲身体会,于是以第一人称进入:“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作曲家听后一拍即合,马上以一个战士严守纪律的姿态,自豪地唱了起来。这首歌曲在连队广为传唱,有的战士还把这歌词写成条幅,挂在床头,作为严守纪律的“座右铭”。

时代在发展,跨进新世纪的人民军队对歌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军人道德组歌》由8首歌曲组成,8首不能都写成队列歌曲。每首歌词内容和形象各有侧重,音乐形式也必须多种多样。《听党指挥歌》是颂歌也是战歌,要写成国歌、军歌一类的风格;《爱国奉献歌》是一首抒发个人情感的歌曲,谱写成以苦为乐、以兵为荣,生动活泼的通俗歌曲;《艰苦奋斗歌》发扬革命老传统,叙事内容较多,如果平铺直叙,很难成为佳作。当时采取民间音乐刘三姐对歌的形式,创作了一首男女对唱、妙趣横生的表演唱歌曲:“(问)什么花开似火焰哪/似火焰嘿嘿/什么人不怕远征难/远征难嘿嘿。”(答)“传统花开似火焰哪/似火焰嘿嘿/红军不怕远征难/远征难嘿嘿。”其他每首歌都组织了创作攻关,使得专业演员能唱,普通群众也可以演唱,雅俗共赏,军民同唱。

创作一部大型音乐作品,采取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军人道德组歌》不仅可以歌唱,而且要求广大指战员切实践行。歌词中的“关键词”必须准确鲜明,即使有几句诗情画意的词句也不能远离主题。每首歌都优选了词曲作家和著名歌唱演员参与,每首歌都深入连队教唱试唱,反复征求群众意见。这次《军人道德组歌》的创作活动,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特别是多媒体的宣传推广,迅速掀起了全军学唱《军人道德组歌》的热潮。

坚定文化自信,唱响强国强军歌曲。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曲新颖、豪迈的《强军战歌》,揭开了新时代军旅歌曲的序幕,唱响了强国强军的光荣和梦想。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文化的军队。诗为心声和誓言,歌壮军威,历来是伴随着战斗行动咏唱的。早在建军初期,人民军队就高唱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义勇军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新中国成立后,官兵又唱响了《我是一个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改革开放后,又谱写了《军港之夜》《当兵的人》等。《大刀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是直接的战斗行动歌曲;《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已成为音乐史诗经典。我们的军旅歌曲,富有战斗性和震撼力。一个“杀”声,激发血性,忘我战斗;“一二三四”的呼号,不只为步伐整齐,而是如龙吟虎啸,豪气冲天。

军旅歌曲,本身就是无穷的战斗力。我们的国家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的军队已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进发,我们也应谱写出符合新时代、新使命征程的军旅歌曲,唱响我们的“航天之歌”“航母之歌”“中国蓝盔之歌”“改革强军之歌”……我们的歌中有军魂、有民族魂、有国魂。

听吧,我们的强军歌声多么雄壮!我们的强国歌声多么嘹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