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战征兵招数多 影坛巨星入伍成空战英雄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于夫责任编辑:欧阳大名
2014-06-05 15:03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政府先后动员2000万人应征入伍,为最终打败法西斯提供了充足的兵员保障。军史专家称,华盛顿综合运用多种征兵手段,既“唱高调”又给实惠,许多措施还惠及战后经济发展,可以说在战场以外又打了场胜仗。

海报是各国政府在征兵时最常使用的宣传手段之一,美国也不例外。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美国政府就为征兵海报设计了六大主题,其中爱国主义一直是“主旋律”。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山姆大叔需要你”海报。其实它在一战中就被广泛使用了,由于效果好,二战中美国政府继续使用它。画面中的山姆大叔以一个坚毅的父亲形象呈现,他用手指向你,配的广告语简单又直接——“我要你参加美国陆军”!曾有人这样评价这幅海报:“他直视你的灵魂,传递出荣誉与责任的信息。只要看上一眼,就足以让每一个热血男儿签约入伍”。它也被称为“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宣传海报之一”。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出现一大批煽动对日仇恨的海报,其中比较著名的一张画面是这样的:一个日本兵手里拎着一把手枪,背上背着一个裸体白人女性,而配发的文字称,“这就是敌人”。

在这些海报的鼓舞下,美国年轻人纷纷响应号召穿上军装,其中不乏明星大腕。影坛巨星詹姆斯·史都华在1941年底加入陆军航空队,成为第一位应征入伍的大牌影星。二战中他还成为空战英雄,最后升至空军准将。曾主演《乱世佳人》的大腕克拉克·盖博也加入陆军航空队,他大多数时间在英国战斗。初出茅庐的导演亨利·方达则加入了美国海军,成为一名情报军官。体坛明星也不甘落后。“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职棒联盟克利夫兰印第安人队的投手鲍勃·费勒就报名参军,是第一个上战场的体坛大腕。

当然仅有精神鼓励是不够的,美国政府知道它必须拿出货真价实的政策,否则有可能重复它在一战后犯下的错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政府曾向参战美国军人承诺:他们每人每天除了可以得到1美元薪金之外,还有25美分作为海外生活补贴。这部分补贴将在战后逐步发放到位。但美国政府迟迟没有兑现承诺。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萧条,老兵的日子更加难过。1932年春,4万名一战老兵及其家属和支持者聚集到华盛顿,要求政府立刻给钱。最后军方出动部队清场,导致几位老兵及其家属伤亡。这起事件后来被称为“补贴行军”,成为华盛顿脸上的一块疤。

因此美国参加二战后不久,华盛顿就开始考虑战后退伍兵的补偿问题了,这也成为保障征兵的有力措施。1944年6月22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军人安置法案》,通常被人称为《美国大兵权利法案》。这个法案对退伍兵的权益提供了全方位保护,可以说解决了年轻人入伍的后顾之忧。其中一个重要条款就是零首付购房,政府还提供低息贷款。另一个条款被称为“52-20条款”,即没有找到工作的退伍兵每周可以领到20美元的补助,一共发放52个星期。其实这笔拨款最终只用掉了不到20%,因为大多数老兵很快找到工作或者去念大学了。

此外,政府每年还会向老兵发放500美元的教育补贴,帮助他们继续求学。结果到了1947年,美国大学新生中有49%是退伍兵。享受上述待遇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二战期间在军中服役超过90天、不是被部队开除的老兵即可。事实证明,《军人安置法案》不仅有效地保障了美军兵源,还对战后经济复苏产生了重要影响。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家庭搬出了市区的廉价公寓,搬到郊区的独栋房子里。退伍兵用教育补贴去念大学,为美国社会提供了大量高素质的劳动力。

为吸引外国侨民加入美军,美国政府使出更厉害的一招——“解决户口”,也就是获得美国公民权。通常外国人加入美国国籍会面临许多门槛,如年龄、种族、居住地、受教育程度、是否为敌国侨民等,此外还要交费,发表一个入籍动机声明。而在二战这个特殊时期,美国国会在1942年通过“二战力量法案”,免除非美国公民的美军士兵的上述入籍要求。1944年干脆连“合法进入美国”的证明也免了,也就是说即便你偷渡进来,也可以申请成为美国公民。

为方便这些移民入籍,美国移民归化局的官员亲自到美军基地提供上门服务。他们还走出国门,为在海外服役的非美国公民士兵提供入籍服务。二战期间,移民归化局负责研究与教育服务的处长亨利·海扎德行程10万英里,足迹遍及六大洲,帮助6574名美军成为美国公民。这个数字接近二战期间所有入籍美军的一半。战争结束后美国战争部授予他一枚自由勋章。而二战时期征兵的一些譬如教育、入籍等的优惠政策,基本上延续到现在,没有太大的改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