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百年“中国童子军” 一根棍子当“武器”

来源:中新网作者:佚名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17 11:02
武昌童子军 资料图
    (原标题:百年中国童子军诞生于武昌曾参加抗日救护等)

“世事变幻甚多,人生聚散难预晓,门墙时时回首,毋忘吾校旧恩膏。尽职责曾在校中殷勤承受训教,矢我忠诚,爱我祖国,人类皆吾同胞。”

这首1906年创作的文华校歌,即使不唱,现在读起来,也依旧令人心潮澎湃。

昨天,在粮道街武昌文华中学校史馆,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袁少运,用双手打着节拍,唱起了这首老歌。

受他感染,网友“老调重弹”、“士心”、“铁血十八星”、“刘谦定”等,也跟随他的节拍,哼唱起来。

20多年攒下一套童子军藏品

网名“铁血十八星”的万学工回忆,在他很小的时候,有着童子军标志的的证章、帽子、照片、皮带等配饰,就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长大后,他开始着手收集与童子军有关的一切物件。

比如,黄铜铸制的“中国童子军委员证章”,其圆形外圈上部,从右至左写着“中国童子军团务委员会”,下部刻着“委员证章”。这枚证章中心为梅花图案组成的童子军标志,梅花中心为国民党党徽,下方镌刻“智仁勇”三字,“智仁勇”是当年童子军的信条。

只要看到与童子军有关的物品,万学工要么出钱购买,要么拿藏品和别人交换。这样的收藏过程差不多持续了20多年,才终于积攒下了一套总共近四十件的藏品。

“中国童子军” 第一支队

童子军起源于1907年,当年的英国陆军中将贝登宝,在非洲召集当地儿童20人,编成小队,进行训练,让孩子们“学会生存”,并命名为童子军。贝登宝后来出了一本书《童子军警探》,引得社会纷纷仿效成立童子军,很快就传到世界各地。

1911年,《童子军警探》一书由外国传教士带到武昌文华书院。在教会支持下,首先在文华成立童子军,并派教友严家麟主其事。

1912年2月25日,严家麟参考英美童子军的教育形式,组织60个16岁以下的男孩,在武昌文华书院图书馆举行宣誓,成立了“中国童子军” 第一支队。

由于武昌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又位居全国经济地理中心,严家麟创办童子军的事迅速传播开来。到1929年,中国童子军达到2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