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揭秘中国导弹如何从无到有:倚天神剑震惊世界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3 14:17

我国导弹核试验获得巨大成功!新中国结束了核武器“有弹无枪”的历史!新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导弹核武器!消息传出,震惊全球!

此次试验也证明我国首次自行研发设计制造的“东风二号甲”弹道导弹不仅技术性能良好、稳定、可靠,而且完全具备发射原子弹、氢弹及人造卫星的能力。

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

1971年9月,一个明朗的早晨。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枚洲际导弹耸立在茫茫戈壁滩上,担任此项试验特殊弹道设计任务的正是当时年仅37岁的王炬。

“这次试飞的是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枚洲际导弹,必须运用特殊弹道才能完成试飞任务,仅‘预令关机’一项,如果稍微关早一点,都可能导致导弹飞出国境,引起国际纠纷,如果关晚一点点,达不到预定目标,多少个亿就算白白扔进去了。”38年后,王炬依然能清晰地记起当时的情形。

在一没资料、二没经验的情况下,接受这个任务,不能不说是冒了极大的风险。虽然技术上,王炬已经进行过无数次的论证,但她还是非常担心:“别飞偏了!别飞出去!”

导弹发射十几分钟后,广播里终于传来激动人心的声音:“落区发现目标!”第一枚洲际导弹飞行试验基本成功!

“这时,整个发射场都沸腾了,大家都欢呼雀跃。我感到我是幸福的。”王炬说。

6年后,我国决定1980年向太平洋海域试验发射9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导弹。

1980年5月18日上午11时45分,随着一声山崩海啸般的轰响,由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发射场向太平洋中部吉尔伯特群岛以南的公海上发射的全射程洲际弹道导弹拔地而起,划破万里长空,以超出音速20倍的速度向预定海域疾飞。

“雷达、遥测、经纬仪发现目标。”大约半个小时后,远洋测量船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不一会儿,一个亮点钻出云层。

亮点越来越大,在距离海面还有几千米高度时,装有导弹飞行重要参数的数据舱,自动从导弹头部射出,打开降落伞,徐徐飘落洋面。

就在数据舱被弹出的同时,火箭弹头发着极其耀眼的光芒,一头扎进海里。随即,海水像开了锅似的沸腾起来,水蒸气随着激起的近200米高、直径约30米的水柱一起升高,形成一个庞大的水蒸气雾团,壮观的景象像原子弹形成的蘑菇云一般。8公里以外的一艘拖船被巨浪掀得倾斜近50度。

与此同时,4艘测量船向指挥部报告了落点。经计算,落点误差只有250米,远远低于导弹研制部门提出的2公里的误差指标。从我国西北边陲大漠起飞,到南太平洋孤海溅落,对飞行9000余公里的洲际导弹来说,这种射击精度,相当于步枪击中千米之外的一个乒乓球,或用手枪击中百米之外的一只蚊子!

至此,中国首次全程发射洲际导弹一举成功,成为继美、苏之后第3个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