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揭秘中国导弹如何从无到有:倚天神剑震惊世界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3 14:17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钱学森语录

■我只是沧海一粟,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人民满意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1991年10月16日,钱学森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我把科学院的大炮都给你们调来了!

——发起创办中国科技大学并担任该校近代力学系系主任的近20年,请来严济慈、吴文俊、蒋丽金、钱临照、卞荫贵、林同骥、郭永怀等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而且亲自为学生们上课

■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

——钱学森多次请辞担任的行政职位,并如此表明自己的态度

钱学森回国后即投入到中国导弹研制的工作中。从他1955年9月踏进国门,到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成立,时间不足三个月。

1956年2月初的一个周末下午,叶剑英会见并宴请钱学森夫妇,陶铸作陪,谈话的主题仍是火箭。

餐毕,叶剑英带着钱学森驱车到三座门,去见总理周恩来。叶帅和总理交谈了几句,总理便招呼钱学森说:“学森同志,刚才叶帅向我谈了你们的想法,我完全赞成。现在交给你一个任务,请你尽快把你的想法,写成一个书面意见,以便提交中央讨论。”

1956年2月17日,一份关于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放在了周恩来的写字台上。

这个意见随即被中央采纳。不久,周恩来、聂荣臻筹备组建了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钱学森出任院长。

手把手教大学生什么是导弹

1957年,新中国100多名大学毕业生来到五院,参加了导弹专业教育训练班。

不仅对年轻的学生,导弹研制对于全中国来说,还是一张白纸。整个五院惟一见过导弹的就只有钱学森。钱学森给学员们开设《导弹概论》一课,从零开始教授相关知识。

1958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以钱学森为组长,赵九章和卫一清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筹建人造卫星、运载火箭以及卫星探测仪器的设计和空间物理研究机构。

1960年11月5日,在戈壁荒漠中,“东风1号”仿制弹发射成功。1962年3月21日,由五院自行设计的第一颗中近程导弹经过两年试制,生产出样品。

研制导弹成功让“两弹结合”

可是谁也没想到,这个被命名为“东风2号”的导弹却发射失败了。飞离发射台后失稳,十几秒后发动机着火,飞行了几十秒就坠毁爆炸了。

当时,钱学森正坐镇北京指挥总部。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的他,当即奉聂帅指令飞往基地调查事故原因。

钱学森决定重新修改设计方案,通过地面试验,逐个系统,逐道工序地检验。钱学森发现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是没有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他提出,要用系统学的方法统筹处理。

1964年6月29日,改进后的“东风2号”中程导弹正式发射成功。7月9日、11日,两次连续发射均取得成功,说明该型火箭已具备了稳定的技术基础。

三个半月后——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钱学森适时提出“两弹结合”的设想,即“东风2号”导弹与核弹头对接发射。

1966年10月27日,“两弹结合”首次试验一举成功!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了可以实战的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