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兵器那些事:中国和日本第一代导弹护卫舰对比

来源:原载《现代兵器》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8 09:58
国产第一代“江湖I”级导弹护卫舰“绍兴”号

70年代反舰与反潜

上世纪70年代,世界海军技术正处在一个大的发展时期在这段时期内,随着导弹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军用舰艇导弹化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而且,经过50、60年代导弹舰艇初创的过渡时期,此时的导弹舰艇已经走向成熟。当时东亚地区的两大强国——中国和日本自然也能够体会到这股时代的潮流,都自行设计成功了第一代导弹护卫舰。但是,由于两国面对国际环境的不同,以及海军作战任务的差别,中国和日本的导弹护卫舰设计从一开始就是沿着两条不同的道路起步发展的。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海军的建设思路一直是以岸防和近海作战为主在当时中国海军的序列里,反舰作战任务主要由鱼雷艇、导弹艇等小型作战舰艇以及潜艇、海军航空兵来完成的,以“空、潜、快”攻击进入我领海的敌作战舰艇一直是基本的战术原则。但是,小型舰艇抗风浪能力和续航力都比较差.在恶劣天气下以及执行较远距离的作战任务时显得力不从心。在1974年西沙海战中,我方出动的舰艇以猎潜艇、小型扫雷舰为主,虽然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是赢的实在是悬。所以,单纯发展小型舰艇显然不能满足海上作战的需要。

在国产第一代导弹护卫舰正式服役之前,中国唯一能发射反舰导弹的护卫舰只有“成都”级。该级舰的原型是前苏联“里加”级火炮鱼雷护卫舰,中国干上世纪50年代引进仿制,并且于1971—1975年间加装反舰导弹.成为导弹护卫舰。“成都”级舰体较小,装备的反舰导弹只有两枚,作战效能低下,而反舰能力更强的作战平台就只有当时数量还非常有限的“旅大”级和改装后的“鞍山”级导弹驱逐舰。为了替换仍在勉强服役且已经陈旧不堪的旧日本海军赔偿舰和其他杂式火炮护卫舰,填补“成长期以来,小型鱼雷艇一直是中国海军的主力都”级和“旅大”级、“鞍山”级之间的空白,增加在中、近海的反舰火力密度,中国研制了自行设计的第一款导弹护卫舰,这就是“江湖”I级导弹护卫舰。

而在同时期的日本,导弹护卫舰的研制工作也在进行之中。与中国面临的情况不同,日本由于战败,丧失了独立的政治和军事地位,沦落为美国的附庸力量。13本海上自卫队(以下简称“日本海自”)的实力也难以担负起独立的攻防作战任务,仅用来配合美国太平洋舰队在西北太平洋的军事行动。按照冷战时期美国“分配”给日本海自的作战任务,其需要在战时确保西北太平洋交通线的安全,利用反潜舰艇等装备把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潜艇封锁在日本海内。阻止其进入西太平洋;同时,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舰艇需要在战时清除敌人(主要是前苏联)布设的水雷,保证航道安全畅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海自的装备性能也就自然而然地向反潜、扫雷的方向倾斜,对反舰和防空等任务则很少考虑,因为这些方面由美国海空军负责。因此,日本海自装备的第一种导弹护卫舰——“筑后”级也就成了一艘名副其实的反潜护卫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