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野战手术车昆仑山上“练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邢宗玉 陈秀萍 张斌 赵占永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05 17:11
长途拉练

(原标题:乌鲁木齐总医院野战医疗所昆仑山上“练硬功”)

军报记者兰州分社 (邢宗玉、陈秀萍、张斌、赵占永) “报告所长!接上级通知,前方战斗激烈,战斗减员人数较多,命令我所迅速前往某处高地前转移伤员。”数分钟后,三辆涂着沙漠迷彩的救护车打着鸣笛拉着前接的伤员呼啸而至,车门打开,六名伤员经过分诊,一名颅脑外伤和一名胸部外伤的伤员被送到X线车进行拍片,后被迅速转入野战手术车同时进行手术,其它4名伤员分别被送入医疗1组和2 组进行治疗。约两个小时后,指挥组接到报告:两名重伤员手术完毕,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其他4名伤员均在治疗恢复中。

今年7月初,乌鲁木齐总医院野战医疗所出动百余人,20余台车辆从乌鲁木齐出发,长途机动2200多公里,到达昆仑山配置地域进行高原寒区使命课题训练。初上高原,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昼夜温差大,受恶劣自然环境影响,大多数队员都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搭设帐篷、开挖防御工事、堆彻防风墙,劳动强度较大,风沙肆虐,有的队员看着眼前的满目荒凉,想着后面几个月的驻训生活,思想上有所波动,有的甚至打起通堂鼓。针对问题,所领导李志枚和阿里木江及时与队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进行喀喇昆仑精神、战斗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教育,组织队员前往康西瓦烈士陵园进行党日活动,引导队员们强化服从意识、集体意识、奉献意识和吃苦精神。李志枚和阿里木江都是医院的副院长,在野战医疗所也是两位最年长的同志,但作为所领导,他们处处以身作责,各项工作样样冲在前头,使队员们很受感动,渐渐消除了各种顾虑,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工作中。

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渐渐熟悉适应了环境,各项工作走入正轨,训练同时,开设野战门诊与手术室,累计接诊伤病员140余人,发放药品62个品种价值2万余元,还完成了左足背肌腱缝合术、右眉弓脓肿切开引流术等7台外科手术。高原寒区批量伤员神经阻滞麻醉的改进、高原寒区习服HSP系列与肺功能的相关性等与高原寒区有关的39个课题立项,其中9项已完成所有数据采集,一项课题论文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