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美军5代机首次合练剑指中俄 中国新雷达成其克星

来源:泉州晚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25 20:47
F-35成功降落航母(资料图片)

2014年11月份,美国空军埃格林基地,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对抗演习。参演双方为世界上唯一进行作战部署的两型五代战机——F-22A猛禽与F-35A闪电II战机。其中,空中对抗作战是演习亮点。F-22和F-35协同作战是美国空军数十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11月初这两型第五代战机在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首次编队飞行进行了空中进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断的训练,将发挥出第五代战机的最大效能。

F-35和F-22编队作战,主要针对的是世界一流空军,如中国或俄罗斯。美空军没有发布训练的更多细节,但透露出来的各种信息都可证实上述观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对这两款隐形战机争议不断,但它们一起编队飞行训练的意义值得研究。

F22和F35合练意图明显

美日演练联合作战的“利剑”军演19日落下帷幕,直到演习接近尾声,美国《空军时报》才透露,五角大楼专门派出F-22隐形战机参演,目的是“震慑中国”。报道称,在这次演习中,美军重点演练反潜战、水面战、空对空以及防空作战的战术。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提升,号称“战力最强”的F-22战机在该地区显得异常活跃。媒体认为,此举不仅是威慑朝鲜,也意图向中国展示力量。去年春天,美国同样派出F-22前往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参加美韩“鹞鹰”演习。

近日美空军还首次同时出动F-22和F-35两种隐形战机进行空战训练。据称,这两种战机在演练中首次编队飞行,并进行了空中进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断的训练。美国媒体指出,F-35和F-22编队作战,对手绝非等闲之辈,主要针对的是世界一流空军强国,如中国或俄罗斯。

据报道,早先的F-22缺乏一种多平台沟通数据链,与F-35不能分享彼此的信息。为此,美国空军2009年确立了一项为期5年的升级计划,该计划可以使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与其他型号的隐形战斗机进行信息交流,该项目预计耗资9亿美元。从此次F-22与F-35首次合练来看,该升级计划或已接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