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美军5代机首次合练剑指中俄 中国新雷达成其克星

来源:泉州晚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25 20:47
资料图: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

中国新型雷达或成其克星

在前不久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雷达的型号为JY-26,是一种远程有源相控阵雷达。据在场专家透露,2013年3月底,部署山东的JY-26雷达曾经监视了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在韩国飞行的全过程。

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主要担负远程对空警戒引导任务。它的探测距离远,达到500公里。可像空警-2000一样进行空中警戒和引导,给己方战机目标指示。

美军将F-22、F-35、B-2等隐形战机作为制衡中国的撒手锏,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一个理想的方案就是:让传统有源雷达具备反隐形功能。研究人员发现,波长较长的米波雷达的反隐形能力较强。另外,有源相控阵技术能实现更大的功率和探测距离,因此也被认为对反隐形技术有重要作用。所以JY-26这款新型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有能力让隐身战机现身。

2013年3月31日,美国空军将其最先进的F-22战斗机部署到乌山空军基地参加演习,期望以此加强对朝鲜以及中国的威慑。据专家透露,JY-26能看到F-22,并对其进行了监视。当时该款雷达部署在山东,当F-22在韩国飞行的时候整个过程都在该雷达监控范围内。现在JY-26雷达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雷达技术有了更高的水平,将使中国军队未来应对隐形战机具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