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戏"智取威虎山"拍成过瘾侠客片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周南焱责任编辑:卢建霞
2014-12-25 08:11

资料照:京剧智取威虎山剧照

徐克版《智取威虎山》八大金刚亮相

(原标题:红色经典戏拍成过瘾侠客片)

红色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曾经家喻户晓,此次被徐克导演重新搬上大银幕,却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昨天,贺岁大片《智取威虎山3D》正式公映,与《一步之遥》口碑不佳形成鲜明对比,观众纷纷表示《智取威虎山3D》看得过瘾。“电影一点也不说教,不讲空洞的大道理,徐克把革命样板戏改造成江湖侠客片,剿匪小分队成了手持枪炮的侠客。”一位观众说。

场次

领先《一步之遥》14个百分点

今年贺岁档最激烈之战,当属《一步之遥》与《智取威虎山3D》的双雄对决,两部影片在圣诞节正式“相撞”。各大影院把主要场次都给了《智取威虎山3D》,当日该片全国排片场次高达2.8万余场,占比35%,位居第一;最新上映的《微爱之渐入佳境》排片量也高达2.1万余场,占比27%;《一步之遥》排片量跌至20.7%,昨日还有1.6万余场,受到较大冲击。

不少进影院看《智取威虎山3D》的观众,其实之前已经看过《一步之遥》,还情不自禁地把两部影片进行了对比。有观众直言,相比看不大懂的《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好懂多了,“简直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姜文搞了一场大杂烩,什么都想说,结果什么都没讲清楚;徐克用最紧凑简洁的手法,把样板戏拍得如此好看,实在厉害。”

《智取威虎山3D》的口碑可以说压倒性地胜出。《一步之遥》首映礼后,就在网络上引发差评,但最近两天口碑有所回暖。由于3D版观影效果欠佳,片方前天还赶紧推出2D版《一步之遥》,增加与《智取威虎山3D》的竞争机会。有影院经理称,目前《一步之遥》的上座率还很高,虽然受到口碑影响,但还有竞争力。

角色

梁家辉获赞“演得霸气”

当年的样板戏曾经给几代人留下记忆烙印,《智取威虎山3D》首日就吸引了不少中老年观众走进影院。昨天,在东方新世纪影城,一对50多岁的中年夫妇专门利用午休时间来观影。二人笑称,小时候看的《智取威虎山》革命样板戏印象太深刻了,看电影前还有点不太相信香港导演徐克能拍出令人满意的《智取威虎山》。但走出影院后,这对夫妇连连感叹“不可思议”,直夸影片不仅勾起美好的回忆,还感觉电影和当今这个时代息息相通。

在这些中老年观众看来,以前样板戏里的杨子荣、座山雕都非常脸谱化,但徐克电影里的角色形象更加接地气,他们对饰演杨子荣的张涵予和饰演座山雕的梁家辉赞不绝口。“电影里的杨子荣满脸大胡子,亦正亦邪,从来不唱革命旋律,而是吼着嗓子高唱东北二人转,还能和土匪一起在雪地里蹲着解大手儿。”有观众忍不住笑道,片中杨子荣用磁性嗓音喊黑话“宝塔镇河妖”,实在太来劲了。

梁家辉甚至被一位影迷称赞“演得霸气”,他坦言一直到电影结束打出字幕,才知道座山雕原来是梁家辉演的。“这个座山雕演得太棒了,阴沉沉摆酷之后,还会冲上土台子来一段二人转。”反派“八大金刚”也个性鲜明,许多观众非常喜欢“老八”这一角色,有人觉得“老八”就像一个活宝,活跃了整个电影的气氛。

风格

武侠片无一句说教台词

主旋律电影往往喜欢说教,更不消说当年的样板戏了。然而,观众看完《智取威虎山3D》之后,却发现全片没有一处说教的台词,203剿匪小分队甚至彼此嘴里没有“同志”之类的称呼。在一些观众眼里,片中的解放军战士个个侠气凌云,为保卫村民免遭土匪侵扰而战,完全不谈那些大道理。电影里不管是小分队的战友情,还是少剑波和小白鸽朦胧的爱情,都显得非常纯粹。

在3D效果的衬托下,片中的战争动作戏和英雄侠义形象,更加真实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提到最多的,莫过于电影中杨子荣上山打虎和结尾“打飞机”的情节。一位男观众坦言,片中老虎蹿上树去扑杨子荣那段戏,坐在一旁的女友紧紧抓住自己胳膊,“不得不说徐克的特效制作看起来太逼真了”。

一位大学生观众兴奋地说,《智取威虎山3D》延续了徐克以往武侠片的风格,“他用武侠的手法来处理枪战片的动作戏,拳脚变成了枪械,刀剑变成了土炮和坦克。”对此,监制黄建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智取威虎山3D》里解放军保护村民的戏,借鉴了黑泽明导演的《七武士》。他和徐克一开始就敲定风格,电影坚决不说教,就是好看好玩。他透露,其实拍摄奇袭威虎山时,少剑波在小分队出发前还说过一段话,貌似有点说教,最后剪片时还是拿掉了。(记者 周南焱 实习记者 徐灏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