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恐怖袭击中部分常见轻武器

来源:国搜军事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12 10:00

番外篇:

如何正确应对恐怖袭击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中时,恐怖分子却在巴黎街头开了杀戒:一伙儿恐怖分子手持自动武器攻击了法国某杂志社位于巴黎的总部,导致12人死亡。恐怖袭击就在我们的身边!

那么在发生突然其来的袭击事件中应该如何应对呢?

目前恐怖袭击案大致可分为四类:砍杀,纵火,爆炸,枪击,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如何应对这四类恐怖袭击。

砍杀

云南昆明事件为典型冷兵器砍杀袭击,袭击者使用的多为斧头、砍刀类武器。这种武器攻击距离短,杀伤范围有限,杀伤力低,实际对于人体的伤害并不高。不过这种袭击对于视觉冲击力大,让人容易产生巨大的恐慌,从昆明案看多数受害者受伤部位都在背部。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首先不能恐慌,切不可转身逃跑,正确的做法是,沉住气,首先观察周围环境,看有什么可利用的资源,例如木棍,砖头等,恐怖分子所携武器多为短兵器,必须靠近才能攻击,因此长兵器例如木棍等是比较能够克制砍刀类,同时团结身边群众组成人群,如果人手一根木棍,那你就基本安全了!如果不巧只有你一个人而手边有没有合适的资源,那么男性的话可以抽出皮带女性可以使用自己的皮包作为武器拒敌,同时还要大声呼喊鼓励身边人群不要害怕,只要人一多,恐怖分子胆气一泄就无法行凶。其实,这就如同冷兵器时代作战一样,勇气、团结,是制胜的法宝。

纵火

相对于冷兵器砍杀,纵火危害更为巨大,不仅会对人身造成永久性伤害,还会对财产设施等实施巨大破坏。不过纵火袭击范围虽然比砍杀类的外围大一些,但是依然属于小杀伤范围袭击,尤其在开阔型地域破坏不大,但在密闭空间,例如写字楼等就比较严重,不但会出现火烧还有毒烟,缺氧等伤害。

面对纵火袭击,首先要判断所在地点,如果在开阔地区,要远离可能会引起爆炸的建筑或物体,例如加油站,汽车等,并且尽量在火焰的上风处,躲避蔓延火势,同时查看身边是否有能够灭火的器材。

如果身在密室内,就比较麻烦了。首先一点是判断形势,想好逃生路线。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寻找最近的安全通道,切不可因慌乱而跳楼逃生。同时收集一些楼道内的消防器材,如消防斧、灭火器等,以备不时之需。

面对纵火袭击时,如果自己身上沾染了可燃物,切记不可用手拍打,这样只会将火苗带到身上的各处,最好的办法是将燃烧的衣服扔掉,以断绝火源。纵火类袭击,多使用汽油,且有可能还在其中添加其他物质,因此附着力燃烧性强,如果粘到皮肤上,最好的办法是绝氧灭火。有些电视中讲述滚地灭火,那都是针对一般的火焰,实际上对付汽油火焰,这种方法只会加速伤害,根本起不到灭火的作用。

另外一点,如果看见身上着火的人,不要盲目营救。因为,第一你没有这个技能和知识去帮助别人,第二浑身燃火的人由于极度恐慌会直接扑向救人者,结果就是两人都被点燃葬身火海。

总之遇到纵火袭击一定要因地制宜,不可慌乱,隔绝火源,尽快逃离现场。

爆炸

爆炸是一种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在中东地区屡见不鲜,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多的使用手段。其特点是,爆炸物威力大、体积小、便于携带,而且杀伤性极强。

遇到爆炸袭击时先要跪地弯腰抱头,尽量辨明爆炸来源。如果有一定知识,还可从爆炸产生的火焰声音的方面大致猜测是那种爆炸物爆炸。辨明爆炸产生方向后,要尽可能的弯腰快速远离爆心,同时还要躲避有可能产生二次爆炸的物品,例如可疑背包,垃圾箱,车辆等。当爆炸发生时切勿直接趴在地面,由于爆炸产生的震波会沿地面快速传播,如果趴在地面将腹部贴地,爆炸时震波将会沿肚皮传导到内脏,造成内脏受损,严重的有可能引发大出血,也不可直接起身就跑,人体在站立时被弹面呈最大化,爆炸产生的碎片高速飞行威力甚至超过子弹。因此按以上叙述,先跪地弯腰抱头,然后快速弯腰移动,远离爆心,寻找合适掩护体,等待救援。

枪击

枪是恐怖分子最常用的武器。 首先要说明,枪弹的威力绝对不是像影视作品中描绘的那样,中了好几枪依然可以奔跑跳跃宛如超人一般。通常来讲,军用步枪弹一旦击中躯干基本可以做到一枪毙命,而手枪弹,击中人体躯干虽然有可能不会一枪毙命,但会严重毁坏人体器官,造成内部出血引起器官衰竭,如没有得到及时抢救依然会死亡。人一旦中枪是绝对不会跟没事一样的。

遇到枪械袭击,首先一定要立刻卧倒在地上,站立只会让你成为一个绝佳的目标,然后观察环境,寻找枪手,但千万不要过长时间盯看,这样会引起恐怖分子认为你有威胁,进而向你开枪,知道了枪手位置下一步就是寻找逃脱路线,不能选直线,不能选过于空旷的,不能选没有掩护物的,你的目的地应该是既能躲避射击又能远离该地的,切勿寻找死胡同,比如某房屋等,你的路线一定要有掩护物,比如汽车,水泥墩等,这类物体体积大,关键能够阻挡子弹的穿透,在两个掩护物之间距离要尽可能的短。接下来就是仔细听恐怖分子的枪声,判断其子弹数量,在其换弹夹的时候移动是比较安全的方法。移动时尽量动作轻,不引起恐怖分子注意。还有,千万不要贴墙而行,应为子弹击中墙壁后会沿墙壁小角度飞行,这时候如果沿墙壁移动很可能会被这种子弹击中。

在你快速而安静的移动到你认为安全的地点后,并不是说你就一定安全了。枪击的现场是在时刻移动的,这时候你需要尽快远离这个区域,越远越好。记住,手枪子弹能打100米,步枪可以射击400米,你必须有足够的距离才能保证安全!

其实,面对恐怖袭击最重要的是有一颗沉稳的心,不慌不乱,沉着应对,合理利用资源,这才是你转危为安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