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近日,沙特主导的阿盟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中打击,继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阿拉伯半岛再次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本已复杂恶化的中东局势更添变数——

也门战事引爆“新中东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莉 陈航辉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3月26日,由沙特主导的阿盟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10国参与、200多架战机出动、多国海军力量介入、15万大军集结待命,阿拉伯半岛上一次出现如此大规模阵势,还要追溯到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在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围剿“伊斯兰国”军事行动进入攻坚期之时,也门境内另一个战场的开辟,将原本纷繁复杂、脆弱不堪的中东乱局拉入了急速变化的漩涡之中。

一线扫描——

“暴风眼”中的也门战场

也门虽是中东小国,但地处阿拉伯半岛南端,西临红海,南濒亚丁湾和阿拉伯海,隔曼德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地理位置特殊。沙特作为也门邻国和中东区域大国,军事实力强大。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全球军费报告指出,2014年沙特军费开支高达808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三。

此次“果断风暴”联合打击行动,沙特当仁不让居于主导之位;阿联酋、巴林、卡塔尔、科威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积极响应;埃及、约旦、苏丹、摩洛哥等“友好盟国”紧随其后;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域外国家或准备出兵加入战局或公开承诺提供一定支持。

阿盟联军在陆、海、空多维战场占据绝对优势。在空中,阿盟10国联军出动200多架战机,摧毁了胡塞武装及其盟军的军用机场、作战飞机、防空导弹设施等关键目标,成功设立了“禁飞区”。事实上,阿盟联军可投入空袭的飞机远不止这些。仅沙特可用于空袭的战机就超过300架,包括F-15S、“狂风”、“台风”等欧美先进战机。在海上,在埃及和巴基斯坦海军舰艇的配合下,沙特海军已封锁也门所有港口,切断了胡塞武装的海上外援。在地面,埃及、约旦、阿联酋、沙特有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出动地面部队,其装备也以美欧主战装备为主。 

此外,阿盟联军还可得到美国的军事支援。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表示,将为空袭行动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援。美国已经在沙特成立了一个跨机构协调组,负责向阿盟联军提供卫星图像、信号情报等精确目标情报。与此同时,3月31日,奥巴马表示将恢复向埃及交付F-16战机、鱼叉导弹和M1A1坦克等武器装备,以鼓励埃及积极参与联军行动。 

相比之下,胡塞武装及其盟军在力量规模和武器装备上均逊色不少。胡塞武装源自也门北部的扎伊迪部落,主要由什叶派分支宰德派民兵组成。就指挥领导体制而言,该组织类似于一支家族式武装,其现任领导人马利克·胡塞是该组织创始人侯赛因·胡塞的弟弟,马利克的两个弟弟也在该组织中担任要职。兵力规模上,虽然该组织号称拥兵10万,但其作战人员只有1万多人。此次南进,投入兵力不过2000多人。其武器装备以小型火器为主,仅装备少量的火炮、火箭弹和防空导弹。另外,该武装可能拥有不超过300枚“飞毛腿”导弹。相比之下,与该武装结盟的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势力倒是不可小觑。据也门官员称,效忠萨利赫的政府军人数是也门现总统哈迪支持者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