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近日,沙特主导的阿盟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中打击,继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阿拉伯半岛再次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本已复杂恶化的中东局势更添变数——

也门战事引爆“新中东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莉 陈航辉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背景透视——

教派阴影挥之不去

综观阿拉伯世界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各种争端、武装冲突、政治矛盾,多是缘于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分歧与争斗。也门冲突不仅仅是国内不同派别的博弈,背后更隐含着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两大集团的尖锐对立,以及两大宗教派别对中东主导权的争夺。有分析认为这场战事可能将更多的利益方拖入冲突,演变成一场 “新中东战争”。

首先,从也门本国情况观察。也门60%至65%人口属于逊尼派,35%至40%属于什叶派。胡塞武装主要由也门北部什叶派的部落力量构成,打着“反美、反以色列”的旗号长期盘踞在也门与沙特边境地带。从1992年成立到逐渐浮出水面,胡塞武装异军突起的历史很短。2004年,也门政府开始武力镇压胡塞武装,但该组织愈打愈强,始终保持着顽强的斗争能力。在也门与沙特政府交手的10余载里,胡塞武装几经战火磨砺,积累了丰富的周旋策略和作战经验,不断攻城略地,渐渐发展成一支号称“10万大军”的强大反政府武装力量。2015年1月,胡塞武装攻入首都萨那,总统哈迪(也门逊尼派势力)被迫出逃,迁都亚丁。在胡塞武装的步步紧逼下,哈迪3月下旬逃亡邻国沙特,请求援助。应哈迪请求,中东“老大哥”沙特遂召集阿拉伯联军发动越境空袭。

第二,从地区国家利益出发。也门一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中东角力的要地。沙特作为伊斯兰世界逊尼派的代表,与也门有着漫长的边界,绝不愿看着什叶派胡塞武装在“邻院放火”而坐视不理。沙特断然出手施援还有与伊朗“隔空过招”之意。伊朗与也门胡塞武装同属什叶派,关系紧密。胡塞武装一直主张也门仿效伊朗,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反对逊尼派主导的世俗中央政府。沙特是中东逊尼派最强壮的“领头羊”,在海合会、阿拉伯联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国王萨勒曼执政不久,拿胡塞武装开刀,主动“领衔”盟军,充当打击先锋,显露其强力的外交手腕和主导地区的决心。以逊尼派势力为主导的海湾国家,特别是海合会国家和部分阿拉伯联盟国家长年饱受“恐怖恶魔”影响,早就希冀军事联手共同抗敌,对沙特组建联合部队打击胡塞提议积极呼应,在行动上予以积极配合。

第三,从地缘博弈角度考虑。在沙特的号召下,埃及、苏丹、摩洛哥和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域外国家参与阿拉伯联军,导致也门乱局的影响力已经外溢到更远的北非、南亚等地区,战争影响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阿拉伯地区。从域外力量来看,美国在中东事务中影响力已有所衰退,其既不愿在打击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挑起大梁,又不肯在打击什叶派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中介入过深,只好小心翼翼地选择了“有限支援”,但“不深度介入”的灵活策略,最大限度降低政治风险。基于上述几点,这场错综复杂的宗教和政治冲突便有了“旧瓶”装“新酒”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