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攻关,对接明日战场

——南京军区某工科所聚焦打胜仗加强科研创新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骆凌剑 何 嵘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平时耍滑头,战时就要吃苦头

深山沟里的某重大国防工程工地,昏暗封闭,不见天日,浓密粉尘让人呼吸都很困难,刺耳的噪音更惹人心烦意乱。

已经50多岁的该所副总工程师徐忠勇担任工程技术改造负责人,每天要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呆10个小时以上,还经常爬上3米多高的天花板,钻到2米多深的地沟,帮助施工人员解决技术难题。

在一次全军性重大军事演习中,徐忠勇带领工程应急处置小组检查节点千余处,排除故障数十个,确保工程内电不闪一次、温不差一度、水不断一秒,受到总部首长机关的高度评价。“保障打仗就像钉钉子,只有把每颗‘钉子’钉牢钉实,才能让战斗力稳固起来。”徐忠勇如是说。

为提升部队在岸滩水网地域通行能力,他们集智攻关研发了某轻质路面器材。进入极限载重能力试验阶段,项目组却发现参试的主战装备重量达不到试验要求。

此时,有人认为跨区协调装备太繁琐,从周边部队调几辆坦克,开上路面轧一轧就行了,何必那么较真。

“平时耍滑头,战时就要吃苦头。”项目组在上级机关的协调帮助下,从某学院调来了重型坦克,确保试验数据翔实可靠。

“彩纸再美,也禁不住烈火的炙烤;虚花再艳,也结不出胜利的果实。”该所先后收获了近200项科研成果和国家专利,60余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每项成果都与战场紧密挂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