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攻关,对接明日战场

——南京军区某工科所聚焦打胜仗加强科研创新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骆凌剑 何 嵘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决不让细节影响胜利

有这样一种理念深烙在工科所官兵心中:军事科研是项“细活”,犹如一根根发丝牵着战场的千钧重任,不容丝毫马虎。

某型扫雷车研制临近尾声,项目组成员却对刚刚验证出的扫雷率眉头紧锁。这项数据虽居于国际同类机械扫雷产品前列,但与实战需求还有差距。

面对难题,项目组组长王清洁带领团队反复观察扫雷链锤打击地面过程,采取数字模拟与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反复演算链锤接触雷壳时的状态。连续划秃几十支铅笔后,终于得出链锤转速与扫雷车行走的最优匹配关系,有效提高了该型扫雷车的扫雷率。

“数据上的细节能够左右项目成败,战场上的细节疏漏可能将决定战友生死。”总结大会上,王清洁的话引起大家深思。

为减轻某新型冲锋舟自重,项目组决定为驾驶室换装更薄的防弹玻璃,但防护水平不能下降。他们把样品带到靶场,用不同口径枪械在不同距离上对其直射。尽管样品没被穿透,也没飞溅,但他们又将其放到高倍放大镜下仔细观察。这下看出了问题:样品第五层的材质上出现了细微鼓包。

按产品设计要求,材质层绝不能有任何瑕疵。“这个极不起眼的鼓包,上了战场可能会让战士付出生命。”工程师任永刚较起真来,为此,他在3个多月里5次赴北京,先后试验了多个样品,重新选定合适型号,确保性能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