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未来战场,生命线更加重要

——一名维和士兵从实战中感悟我军战时政治工作新特点的体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编辑同志: 

近日,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下士管泰然,结合自己在马里维和的亲身经历,写下了这篇体会文章。虽然语言略显稚嫩,但他从一名普通战士的视角,以小见大,感悟我军战时政治工作的新特点,给人颇多启示。信息化时代的政治工作应如何开展?战士们觉得什么样的政治工作有效果?文中提到的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并加以研究。经本人同意,我们将这篇体会文章推荐给编辑部,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刘建伟、特约通讯员 邓庆颖

政治工作和每个士兵息息相关

以前,我一直觉得政治工作是领导干部的事,和战士关系不大。这次维和,让我认识到:每一场仗都是政治仗,我们普通士兵也得讲政治。

一次,马里发生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突然,游行的人群向我们营区警戒线靠近,班长赶紧把情况向上级汇报。当时情况让我们非常为难:鸣枪吧,担心激怒他们;可不示警,他们继续前进,后果不堪设想。我和战友都紧张了,本能地打开了枪保险。

突然,班长大吼一声:“保持克制!”危险在即,为啥不让开枪?班长说:“咱代表的是祖国,每一场仗都是政治仗,必须考虑政治后果!”

开枪,不开枪,表面上是个简单的战斗动作,背后的意义却有千斤重。我灵机一动,赶紧把前几天过节用的国旗挂了出去。我当时想,挂出国旗,就说明我们的立场是友好的。果然,人群看见五星红旗,移动的步伐停了下来。

正因为用政治的视角审视作战,我们得以避免一场误会,甚至是一场冲突。回想这一切,我感慨地跟战友说:“政治工作不仅是领导干部的事,和我们每个士兵也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