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未来战场,生命线更加重要

——一名维和士兵从实战中感悟我军战时政治工作新特点的体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政治工作服务打仗的本质不会变

一次,大队接到通知,在24小时内赶往300多公里外,执行一项构工任务。通知说,任务区域正在刮沙暴,沿途还可能有恐怖分子袭扰,十分危险。“再危险也要完成任务!”我带头请战。可一集合,我心里却“毛”了:由于任务冲突,多数人已被派到别处,营区只有5名留守官兵,其他都是炊事员、病号。这样的“杂牌军”,能行么?可没想到的是,我们不仅完成了任务,还完成得很好!原因何在?

我想起了战前动员的情景:政工组把这次行动与军队的荣誉联系起来,让每个人都热血沸腾,时刻感受自己英勇战斗、流血牺牲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还有了“板房突击手”“执勤达人”等称呼。本来自己有点松懈,可这么一叫,就偏要好好干。就这样,“能打胜仗”“祖国在我心中”从口号变成自觉的战斗行动。

凯旋时,每个人都累得像散了架似的,却没有一个人掉队。我问炊事员郑东升:“这么辛苦,你咋没掉队?”老郑严肃的回答让我终生难忘:“我要是把自己当个炊事员,说不定会掉队。但我是一名党员,我知道这次行动对整个维和使命意味着什么!”

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政治工作服务打仗的本质不会变。为什么这次任务这么成功?就是因为政治工作搞得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