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场重演>>正文

美战略轰炸机青黄不接 B-52“飞机坟场”复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 张芹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美国B-52战略轰炸机。(资料图片)CFP/供图

近日,美军从亚利桑那州的“飞机坟场”将一架退役多年的B-52轰炸机拉出来,经过一系列整修后使其重返蓝天。所谓的“飞机坟场”是美军戴维斯·蒙山空军基地,专门用于保存和处理美军的退役飞机。据悉,这架被“复活”的B-52轰炸机于7年前退役,这次是用来替换另一架因失火严重受损的战略轰炸机。

声名显赫的“同温层堡垒”轰炸机

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是美国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一款亚声速远程战略轰炸机,是第一代喷气式战略轰炸机,也是现代高速战略喷气式轰炸机的一个经典杰作。它的发展计划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末。1946年,美军发出了一份对新型轰炸机的招标书,要求这种轰炸机的作战高度在1.2万米以上,能够做洲际飞行和携带核弹。

根据这一作战需求,波音公司于1948年开始设计B-52轰炸机。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55年6月第一批生产型开始交付使用。至今,B-52轰炸机先后发展了B-52A、B、C、D、E、F、G、H等8种型号。1962年10月,B-52轰炸机停止生产,总计生产744架飞机。目前,现役的都是B-52H型轰炸机。

B-52轰炸机因其航程远、载弹量大的特点,担负了包括核战略轰炸、常规战略轰炸、常规战役战术轰炸和支援海上作战等在内的多项作战任务。自服役至今,B-52轰炸机无论是在平时的战略威慑,还是战时的空中作战,都以卓越的表现向世界展示着自身的价值。从冷战时期到现在,B-52轰炸机一直是美国空中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国“三位一体”核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支柱之一,它是美国空军唯一的常备核巡航导弹平台,可挂载5000吨级核弹20枚、千万吨级核弹1枚、射程2500公里的核巡航导弹20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中核战争堡垒。

而在战后的多场局部战争中,B-52轰炸机更是为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越南战争中,B-52轰炸机是美军实施大面积轰炸的主要手段。它的出动量虽然不到全部作战飞机出动总量的十分之一,却投下了近二分之一的炸弹总量,达300万吨。当时的驻越美军司令就曾说过,“我们的火力主体,乃是B-52投下的惊人吨位的炸弹”。海湾战争中,B-52轰炸机又以地毯式轰炸重创了伊军地面重兵集团,不但消灭了大量的有生力量,更对其造成了极大的心理震撼,甚至出现了伊军士兵在地面向空中飞行的B-52轰炸机投降的战场奇观。在阿富汗战争中,B-52轰炸机在地面美军特种部队的精确引导下,准确轰炸了塔利班阵地,有力支援了北方联盟夺占首都喀布尔,推翻塔利班政权。

历经几十年,随着威胁环境的变化、作战思想的演变,以及自身性能的不断提升改进,B-52的作战方式经历了多次变革。从最初的高空高亚音速突防核轰炸,到越战时的中高空地毯式常规轰炸,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低空突防常规轰炸和今天的防区外精确打击,在一种飞机上能有这么多种运用方式的情况并不多见。现在,由于B-52轰炸机是平时执行海上巡逻任务效费比最高的飞机,它还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用于检查进入北美地区的可疑商船,在这些船只距离海岸还有2000公里的时候,由远距离巡航的B-52轰炸机拍下船只的照片并回传给国土安全部进行识别判性。

尽管B-52轰炸机并不是美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但是它的数量仍占据了美军全部战略轰炸机将近一半。现役的B-52H轰炸机,与B-1B轰炸机和B-2轰炸机构成了当今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力量。而B-52轰炸机因其辉煌的历史几乎成为美国力量的一种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