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南京军区“东线游侠网”助推官兵学习训练

军事游戏,这片沃土有待深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尚慧 叶丽君 本报记者 朱达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7 02:05
基层官兵参加游戏对抗赛。本报记者 朱达摄 

前不久,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传出喜讯:我军首款军事游戏《光荣使命》网络版改版成功,在南京军区大型军事游戏专业网站“东线游侠网”上线运行。该中心干事卢银桂介绍说,近年来,南京军区努力将网络信息技术与部队军事训练相结合,缩短军事游戏仿真度与部队实际训练的距离,逐步摸索娱乐、教育、训练相互结合的路子。截至目前,该网站已有960余个军事游戏。

打通距离训练场的“最后一公里”

在舟山警备区某团组织的一次炮兵训练考核中,“军游达人”赵坤以5发全中的成绩被评为“神炮手”,并荣立三等功。赵坤说,日常训练之余,运用《光荣使命》中的基础训练模块熟悉火炮基本操作,对自己帮助很大。

军事游戏环境设置不逼真、训练内容不规范,是制约其与实际训练接轨的瓶颈。南京军区在进行游戏开发时,坚持与训练需求“对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部队和一线演训场展开走访调研,军区政工网设立“军事游戏开发论坛”,不断搜集基层部队训练需求。为了提高仿真效果,信息采集员采集碉堡、堑壕、障碍物等演习场实物信息,用动作采集器捕捉射击、投弹、格斗等战术动作,在实弹射击中采集武器装备的相关参数,并在游戏中还原。

“3号高地发现敌地雷区,迟滞我装甲群纵深突击!”在某旅“作战试验室”内,作训科科长方健打开一款游戏编辑器,根据模拟对抗的内容,设置游戏中的地形地貌、敌我双方兵力火力配置等信息,推演“远程拔点”“渗透穿插”“特战斩首”等战法。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借助‘东线游侠网’提供的游戏编辑器,只需要稍加修改游戏设置,就能实现‘部队练什么、游戏提供什么’,使军事游戏更贴合当前的训练内容。”

去年10月,一场军事游戏对抗赛在某旅展开。参赛的“陆上猛虎”不仅要熟练操作步兵武器装备,还要驾驭和指挥游戏中的战车、火炮、战舰和战机等装备。旅领导介绍说:“最近旅里正开展步兵引导炮兵和陆航火力远程打击训练,在军事游戏对抗中设置联合作战的大背景,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的联合作战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