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罗援: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福祸避趋之

来源:罗援新浪官方博客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27 09:15

“2014中国好书”盛典活动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在央视一套和科教频道播出,“2014中国好书”推选结果正式揭晓,主题出版类好书和社会科学类好书共11种。颁奖典礼当晚有关出版社分别通知我,与我有关的三本图书榜上有名。一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信出版社的《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其中有一篇对我的采访《世纪岛争中的中国海洋战略》;二是上海远东出版社的《甲午殇思》,其中有我写的一篇《甲午战争十大教训》;三是四川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的《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其中有我写的一篇《读后感》和推荐感言。

这两天我正好应福建省工委和福建省图书馆、厦门市图书馆之邀来参加他们举办的读书日的活动, 《福建日报》记者让我谈谈获奖感想。我说,我只在这几本书中尽了微薄之力,《中国为什么能》和《甲午殇思》是两本政论文集,应该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分别奉献了两篇文章。《雪域长歌》是歌颂18军和老西藏人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我读后写了一篇读后感《闻此,“有泪不轻弹”者,非男儿!》。当然,这几本书能够获奖,我也是很高兴的,说明我们的辛劳和观点还是被社会和广大读者所接受和认同的,这对我本人来讲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记者问我,对读书有什么体会?我想起了清代文学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所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虽然我未成大业,也不敢奢望成为什么学问家,但作为军方学者,我对读书还是有些感悟,我的理解,读书的三大境界是:

第一境界,在于志存高远。在福州一落脚,我就参观了“三坊七巷”,此地天杰地灵,精英荟萃,除了有名人和先烈故居外,还有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祠堂。林则徐可以说是博览全书,“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但他的最高思想境界则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我想这就应该是读书做事的原动力。

第二境界,在于勤以补拙。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在《增广贤文》中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此乃治学名言。每个人的天资不同,但只要勤奋好学,就可以天道酬勤,勤以补拙。

第三境界,在于融会贯通。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而最后仍然要回归天然,回归起点,也就是为国效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这就是我的读书感悟,也是我读书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