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这名中国军人为什么能“火”

——从一则微博微信“走红”网络看新媒体传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金虎 付豪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27 03:53

最近,一名中国军人在网络上“火”了。军报微博微信刊发他的有关报道后,一周之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媒体的头版和网站首页争相进行转载!这名中国军人叫尹云峰,是驻藏某汽车团的一名军官。他的故事概括起来很简单:休假归队前,精心为妻子准备了“够吃一年”的食物。为何一名中国军人的举动,引起了世界媒体的瞩目?尹云峰“走红”的原因和启示是什么?回顾这则新闻故事采集、编辑、传播的全过程,有以下几个值得总结的经验——

内容为王,通过微视角抓“活鱼”

互联网时代,受众进入类似“赶集式”的快速阅读。一方面,任何一则新闻在“新闻集市”展示的时间都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新闻必须接受网友严格挑剔的眼光。通俗地说,网友是很难被“忽悠”的。“标题党”、制作噱头虽能吸引人眼球,但很难赢得网友喝彩。从这次尹云峰故事的传播来看,内容依旧是“王道”。

以选材为例,军报微博微信有关尹云峰的报道,准确地抓住了人物特点。交代背景,描述了主人公常年驻守在条件恶劣的高原地区,和妻子分居两地,聚少离多的事实;一条主线,通过“铁汉也有柔情”的军人侧面,以“为妻子做菜”这个微视角切入,增强了感染力。

从新闻事实来看,这是一条“活鱼”。军报微博微信的相关报道,还着重从心理、语言等细节上刻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今年4月,尹云峰即将结束探亲之旅,心中满怀眷恋与不舍,总想帮妻子赵妮多分担一些家务。距离归队还有7天时,尹云峰开启一个宏大计划:储备和制作美食留给妻子。

“为何要囤积这么多口粮?”“可能这是军人的‘通病’吧,恨不得在假期结束前把所有的家事做完。”尹云峰坦言,这次网上“走红”让他始料未及:“我只是做了丈夫该做的一点事情,居然能引起这么强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