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立起好样子

中国军人就是这个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6-08 08:49

舍身

6月2日下午2时15分,在搜救“东方之星”沉船中,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找到了被困船员陈书涵,官东将自己的装具给小伙子并让其他2名潜水员护送他上岸。官东在没有潜水装具的情况下,最终凭借过硬的游泳技能冲出水面,上岸时,他的耳朵、鼻孔全是机油,眼睛充满血丝。肖艺九

当你在图片搜索引擎中输入“中国军人的好样子”,瞬间,电脑屏幕就会铺满或整齐划一、或英姿飒爽的陆海空三军形象。

打开新闻,也可以轻易发现中国军人的好样子。你看,长江客轮翻沉,官兵第一时间奔赴救援;尼泊尔地震,中国空军、边防部队和武警交通部队奉命出征;也门局势突变,中国海军在第一时间撤离中国公民的同时,帮助多国撤离在也门的公民,赢得了国际赞誉;俄罗斯红场阅兵,中国的三军仪仗队再次扬我国威,视频点击率创下新高……

曾几何时,我们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中听到了古代卫国将士无畏不屈的铁血誓言;从一本本历史教科书中,牢牢记住了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雷锋、苏宁……一个个让人动容的英雄典范;2014年岁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评选揭晓,满广志、蒋佳冀、海军372潜艇等一批英模人物及英雄群体,在甲午这个烙着沉痛民族记忆的特殊年份,用忠诚之魂、精武之能、本色之真,再次让我们深刻认知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要说变,军人的样子真的变了!当今军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是活跃在互联网、信息空间的新一代;要说不变,他们始终没有改变。不论是打仗,还是救援;不论是冲向如同炼狱般惨烈的地震废墟,哭着、喊着营救受难乡亲,还是驾驶现代化舰艇,把来自华夏和世界各地的商船平安护送到安全海域;或者在反恐维稳等行动中,把充满凶险的邪恶势力挡在身前,把和平与安宁护在身后。他们的追求,依然还是那个宗旨、那面旗帜、那段誓言。

然而,时移世异,风云激荡。新一代军人要有新一代军人的时代标高。伴随着万物复苏的春天脚步,从利剑出鞘的演兵场到勇攀高峰的科研院所,从驻守边疆哨所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军护航编队,一个激荡百万官兵心海的讨论实践热潮,正蓬勃兴起,那就是——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做人、练兵、成长、发展。

这,就是当代军营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军网记者 孙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