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南沙岛礁扩建工程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
2015-06-11 08:43

国家海洋局网站发表文章:南沙岛礁扩建工程未对珊瑚礁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家海洋局网站10日发表国家海洋局研究员丰爱平、国家海洋局高级工程师王勇智撰写的文章《南沙岛礁扩建工程未对珊瑚礁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全文如下:

我周边海域珊瑚礁占全球珊瑚礁总面积的2.57%,位居世界第八位。由于全球海水升温,海水酸化、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以及海岸带开发等原因,现代的珊瑚礁正处于急速退化中。同全球性珊瑚退化趋势一致,我国珊瑚礁也呈现出退化的趋势。多年来,我国非常注重珊瑚礁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获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通过立法和建立保护区,对管辖海域范围内珊瑚礁的开发利用予以监管。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开展建设,在项目选址、施工和后期监管方面,均严格按照国内法律法规的要求,并进行了科学评估与论证,注重了对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保护。

1.在珊瑚礁区域开展建设活动在国际上有大量实践

珊瑚礁不仅对于海洋生态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同样重要,人类对于珊瑚礁的开发利用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一直在进行。当前,全球对珊瑚礁的开发利用方式主要有四类。一是用于国防军事设施建设。部分珊瑚岛礁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往往用于建设机场、港口、中转站等军事设施。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太平洋战场上,美日两国纷纷在珊瑚礁上实施填礁造陆、疏浚环礁和平整礁坪,用于建设机场、码头和防御阵地等。例如,依托珊瑚环礁建设的美军关岛基地一直沿用至现今。二是用于滨海旅游设施建设。珊瑚礁因其多姿多彩的造型,丰富多样的水生动植物以及美丽的沙滩,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世界著名的马尔代夫群岛、澳大利亚大堡礁、帕劳群岛和泰国普吉岛等都以美丽的珊瑚礁著称,每年吸引全球大量的游客前往。为了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防灾减灾需要,许多区域开展了旅游设施建设。例如,马尔代夫启动了人工岛建设、南美加勒比开曼群岛通过疏浚近岸珊瑚礁完成了游艇码头工程等。三是用于港口码头建设。巴哈马、苏丹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近年来在珊瑚礁海域开展疏浚来建设港池与航道;牙买加和美国迈阿密港近期拟启动改造和浚深珊瑚礁工程,以适应巴拿马运河新的船型;2013年澳大利亚为扩大昆士兰煤码头的靠泊能力,在大堡礁附近水域实施疏浚。四是用于海洋油气开采工程。珊瑚礁的分布往往与石油和天然气有密切关系。例如,澳大利亚曾在珊瑚礁上打桩建设海上石油开采平台,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进行非法油气勘探等。当然,在珊瑚礁区域开展建设,必须执行严格的保护标准。

2.南沙群岛珊瑚礁生态系统概况

南沙群岛呈现典型的热带珊瑚礁群岛的景观。为了做好该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利用工作,我国有关部门自1955年以来就组织开展了大量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对于珊瑚礁生态系统特征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据研究,南沙群岛海域拥有腔肠动物、多毛类环节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棘皮动物、苔藓动物、大型藻类等门类的底栖生物计309个科837属1444种。据估计,南沙群岛浅水造礁石珊瑚种类数目介于127种和200余种之间。珊瑚分布空间差异性明显,一般礁前向海坡、潟湖内的珊瑚种类多、覆盖率大;礁坪随潮汐周期而出露,水浅、外力作用较强,珊瑚种类最少,其覆盖度比潟湖内低。研究表明,南沙岛礁附近水域不是一个封闭的水域,其营养盐和饵料生物可不断从周围海域得到补充。

近百年来,由于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环境因子包括水温、环流模式、海洋化学、海平面、热带气旋和异常的气候等发生了变化,严重影响了珊瑚礁生物群落的分布、结构和功能。加之过度捕捞、非法破坏、过度旅游开发活动等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珊瑚礁已发生严重退化。即使被认为保持原始状态最好的澳大利亚大堡礁也显示了系统的退化,加勒比海地区珊瑚礁发生灾难性退化。

我国南海的珊瑚礁数量和种群也呈现出急速下降的趋势。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环礁和群岛海域,在过去10-15年中上述海域的珊瑚覆盖率已经从60%下降到20%左右。退化的原因以自然因素为主,人为因素主要为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