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孝心不是“作秀”,小心晒了假孝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凯 刘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07 15:31

我是不是晒了假孝心?

■潘凯、刘鹏

“你给家里打钱了没,多少啊?”春节期间,笔者来到第21集团军某舟桥团二连,发现这句话成为官兵间流行的问候语。

“发了工资,给父母打点钱表表孝心。”这本是该团一营二连的一个好做法,既帮助官兵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又能培养感恩亲人的良好品德,为此,连里还成立“孝心款光荣榜”,每月“晒榜”。

然而这一晒,却晒出不少问题。为了登上“榜首”,中士张克迪把全部工资打给父母,结果又找战友借钱购买生活用品。

这事引起指导员陈洪登关注。他在调查中发现,晒“孝心款”初期,不少官兵的确转变了消费理念。然而,随着“打榜”标准越来越高,不少战士暗自较劲,有的动起歪脑筋,比如先寄“孝心款”,再请父母补贴“回款”;新兵津贴本来就少,有的寄完款后处处借钱。

为此,陈指导员组织大家围绕“我是不是晒了假孝心”进行讨论辨析。每月按时打款的下士胡益峰深有感触,他清晰记得将获得的优秀士官奖章和证书寄回家时,父母高兴的劲头远胜于自己打款回家。他说:“作为军人,尽孝最好的方式,就是让父母看到自己在军营成长进步……”

“晒孝心,并不是攀比谁寄的钱多,而是引导大家感恩父母、回馈父母。”一场辨析下来,官兵逐渐明白:尽孝不是作秀给别人看,对父母来说,经常打电话问候、踏实工作等等,都是更好的安慰和回报。

“任何教育活动,都应该走心入脑,不能变了味。”在反思中,陈指导员深刻剖析连队的引导偏差,果断叫停“晒孝心款”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