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雪后先扫阵地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甘欢 张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07 16:49

大雪过后,先扫阵地积雪

■甘 欢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嘟嘟嘟……”

“全连注意,带铲雪锹,下楼扫雪!”

新春之际,气温骤降,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驻地下起大雪,一个晚上已是雪没脚踝。第二天一早,指挥连值班员就吹响扫雪“集合哨”,直到上午10点还不见人回来。

然而,记者走进生活区却发现,楼前仅扫出一条道路,周围依然白茫茫一片。扫雪的官兵去哪儿了?

记者顺着清扫出来的道路绕到楼后发现,所有发射场坪与战备道路已被清扫得一干二净,阵地上各型战车没有半点积雪覆盖,在阳光映射下闪闪发光;油机轰鸣中,雷达不停旋转,保持着战斗姿态。

阵地倒是干净了,生活区却还没清扫,万一有领导来检查,怕不怕挨批评?记者不由疑惑。

“不怕,不怕。上回因为这事,我们还受到团长表扬!”正在阵地上带队扫雪的连长王鸿帧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营区也是下起大雪,团长不打招呼转了一圈,回机关后,在团办公会上对他们先扫阵地积雪的做法提出表扬,说他们“战备意识强”。

“战备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王鸿帧接着说,“先扫‘门面雪’,面上倒是好看了。万一遇上空情,战备路上全是雪,车辆怎么机动,导弹怎么上架?准备打仗,就得从这些细枝末节抓起。”

“现在‘面子’越来越淡,备战的‘里子’却越来越实。以往遇到迎检,训练都要让道;现在不一样了,战备训练始终排第一位。”一旁的该营营长范东伟坦言。

对此,该营警卫班班长嵇生感触深刻。他接过话茬说:“去年7月,部队去大漠实弹打靶,出发前我就带好了生活区拍土埂、拉线的工具。结果进驻后,这些工具一样没用上。”

嵇生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不拍土埂、不拉线标齐,生活区撤收架设时间只占以往20%,真正实现了“进驻就能打、打完就能走”。果不其然,在随后的空地对抗任务中,该营成功击落两架“敌机”后快速转移,自身零损伤。

采访结束,天已放晴。寒风凛冽的阵地上,官兵们生龙活虎,训练正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