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围观,军报也有“诗词大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2 07:16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连日来诗词大会刷爆网络,90后妹子武亦姝更以咏絮之才成了新晋“网红”。这样的“爆款”和“网红”真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其实军报编辑记者中也有檀郎谢女,军报文章中也有妙词佳句,请一起来参加2017年军报“诗词大会”吧,看看谁的诗词被引用得最多。

    毛泽东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

你在振臂高呼,你在摇旗呐喊,你在努力冲破黑夜,争取自由的明天。你愿做先于秋天着地的落叶,用生命抒写革命的壮丽诗篇。

——2017年2月3日 第12版《请叫我一声“同志”》

出处《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上阕三句勾勒了中国百年的近代史。下阕笔锋一转,诗人心情大变,景物豁然明朗。第一句化用李贺《致酒行》中“雄鸡一声天下白”,但心意更为壮阔高远。改“声”字为“唱”字,不仅意境更美,还将诗人自己的情怀及感受以革命浪漫主义的形式融入其间。

毛主席写雪景的诗,笔者认为,最早可能是《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这一首。诗云:“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

——1月28日第4版《丰年,细品伟人咏雪诗》

出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1月28日第4版《丰年,细品伟人咏雪诗》

出处《沁园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鸡年新春即将到来,我们把这篇亲历式报道献给读者,献给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的一线指战员,以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和心中的牵挂,同时希望更多人能读懂戍边人的“酸甜苦辣”。

——1月16日第11版《-36℃,踏破林海风雪路》

【出处】《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