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守望昆仑12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1 16:56

为了让战友们能够看上春晚,跟家人打通拜年电话,于金勇冒着严寒边抢修边发电,保障通信畅通。

大年初一凌晨2点,他满脸油污回到营区。拨通家里电话,得知父母已经在电话那头等了一夜,于金勇刚喊了一声“妈”,泪水便夺眶而出。

“如今,站里的条件比我刚当兵的时候好多喽!”于金勇回忆道,他刚来库地时,官兵们与家中联系只能靠写信。信写好后定期托过往的司机带到山下叶城县邮局,回信则寄到武警叶城边防大队,由大队用电台“读”给收信人。

入夜,除了检查站的点点灯光,整个库地被笼进夜色之中。

大山深处,电台在不同的季节、天气、时段收发信号的波段都不相同。每当战友家人来信,于金勇都要背着电台,在险峻的群山中爬上爬下,定坐标、找信号,让山上的战友们顺利听到山下战友“读”信。

“背着电台找信号”的日子持续到2009年,库地第一座通信基站建成。可是由于山高路险,基站维护困难,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为此,于金勇奉命承担起基站日常维护管理的任务。

于金勇与少数民族群众护边员一起查看“网上边关”。

基站由太阳能和发电机交叉供电,为确保基站24小时不间断运行,每天清晨,于金勇爬上山崖上的基站,关闭发电机,启动太阳能;夜幕降临,他又要爬上山将基站调成发电机供电。

山上山下,于金勇不知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长期坚守喀喇昆仑,高原气候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部队有需要,我愿意一直在这里守下去。”于金勇说。此时,夜幕降临,窗外,山野中隐隐传来晚归寒鸦的啼声,这里的灯光正为它们照亮归巢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