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什么是“中国军人通用健康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肖 傅渝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13:44

糜漫天: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军“军人通用健康标准”项目牵头人。

构建我军特色军人健康标准体系

——访第三军医大学教授糜漫天、副教授易龙

■记者 王晓肖 通讯员 傅渝红

军人,是钢铁长城的一砖一瓦,军人的健康,是影响军人战斗力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如何提升军人健康,最大限度地提高军人战斗力,是各国军队一直在探究的问题。2016年4月,由第三军医大学牵头完成的“中国军人通用健康标准”开始在部队试用。为什么出台这一标准?这一标准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才能达到这一标准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第三军医大学,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糜漫天教授、易龙副教授。

维护和提升官兵健康水平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健康标准体系有什么意义?

糜漫天:现代战争对军人综合素质、身体和精神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健康标准体系有3方面的意义。

一是为了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无论军事科技装备如何先进,战争还是人与人的较量,人还是决定因素。军人不但要具备良好的体能、智力、技能水平,胜任高强度的作战、训练和执行特种任务的需要,还要具备良好的野战生存能力、高负荷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能够应对复杂的战场环境、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不断变化的时空区域等。我们认为,尽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健康标准体系,是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和实战化训练水平、积极应对复杂的战场环境、打赢未来现代化战争的根本保障。

二是为了与世界发达国家军人健康标准接轨。当前,国际军事力量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军人的健康强健,美国更是从未停止对军人健康的研究,自2006年以来,便陆续提出了一系列的军人强健计划,包括综合性军人健康计划、军队整体强健计划以及“部队健康防护”构想等等,力求从体能强健、心理强健、环境强健、精神强健等8方面来提升美军的健康,将美军打造成世界最强军队。而我军虽然原本也有一些健康标准,但多数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距今已有20年左右的历史,很多关于军人的数据也都发生了变化,所以迫切需要制定新的健康标准。

三是为了促进军人健康。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肩负着抵御外来侵略、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当今世界各国军队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日趋增多,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已成为各国军队完成使命任务的常态,急难险重的军事作业和复杂艰苦的军事作业环境对军人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方面来说,我军也需要一个新的健康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