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什么是“中国军人通用健康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肖 傅渝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13:44

易 龙: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的,制定系统全面的健康标准

记者:什么是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健康标准体系?目前进展如何?

糜漫天:军人的健康标准不同于普通公众的健康标准,它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的,强调的是军人的体能强健、心里强健、营养强健以及行为强健等“强健”目的。

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健康标准体系包括“军人通用健康标准”、特勤人员健康标准,以及整体健康强健3个部分。它们分别回答了3个问题:一,军人应具备什么样的健康水准才能胜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二,海军潜水员、飞行人员、火箭军阵地作业人员、特种兵部队等军队特勤人员对健康标准又有何特殊要求?三,军人需要通过哪些强健手段和措施才能达到“能打仗,打胜仗”的健康标准要求?

去年4月,我们已经完成了《军人通用体质健康标准试用稿》,它包括《军人通用体质健康标准》《军人通用心理健康标准》以及与这两个标准实施相配套的一系列策略措施,涵盖军人体能强健与体能训练、军人运动损伤康复功能运动训练、军人功能性动作筛查、军人膳食营养保障、军事行动营养强化和营养补充、军人体重管理、军人健康教育、军人心理健康训练、军人心理应激与心理创伤干预9个方面。

易龙:该标准目前正在部队接受测试,测试合格之后,才有可能在全军通行。现在,我们正在制定“特殊健康标准”,包括“特战”“特勤”“特殊环境作业”军事人员(重点是涉核人员、密闭舱室作业人员、舰载机飞行员、特战人员,以及高原、高温作业人员等)的健康标准,并研究推出与“标准”配套的军人健康促进与能力强健相关的指南、技术产品、仿真模拟训练系统、职业防护装备、软件系统等,在全军推广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