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什么是“中国军人通用健康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肖 傅渝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13:44

制图:扈硕

严格科学组训,提升官兵健康水平

记者:要怎样才能达到该体系所提出的标准?

易龙:加大科学组训的力度。首先,建议在全军推行专职体能训练士官制度。当前,我军还存在基层科学化训练水平不高、训练伤发生率居高不下、体能训练靠“经验式”“老兵带新兵”“班长带战士”等弊端,因此,建议在全军部队推行专职体能训练士官制度,建立和完善体能组训骨干的培训机制,培养在部队留得住、用得上的训练尖兵,专职指导部队体能训练。训练士官应在军事体育相关专业院校和军医大学接受相关专业训练。其次,加强我军军事训练伤的预防,基于军事训练伤发生的原因,通过开展功能性专项素质训练、特种营养保障、早期疲劳预警和心理干预等综合保障措施来降低训练伤病的发生。

注重营养保障。良好的营养是军队作战能力的增强因素。当前,我军官兵实战化军事训练强度大、内容多,在执行重大任务期间应酌情提高伙食补贴标准,采取“营养强健”措施,适时补充增强体能、抗疲劳特种营养食品或膳食营养补充剂。为此,需要加强我军军事特种营养与体能保障专项研究、我军特殊岗位和特战人员营养标准研究与制定,以及我军军事营养专业人才和部队实用营养技术人才(如营养配餐员、司务长或炊事班长等)的培养。

糜漫天:此外,还应高度重视军人心理健康工作。首先,要建立实战化心理工作机制体制,在军委、战区成立心理工作领导机构,统筹指导部队心理工作,在军师旅团级单位成立心理工作队(组),营连级单位配心理工作人员,组织实施心理教育疏导、战时心理救助和心理战支援等。其次,要强化实战化心理训练力度,利用驻训、演习、演练等时机,组织官兵在饥饿、疲劳、寒冷、高温等条件下生活和训练,对特战部队进行登山滑雪、跳伞机降、潜海潜水等冒险训练。最后,要加紧实施心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战略,精心设计心理行为训练内容,研发心理训练器材,使官兵军事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更加贴近实战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