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什么是“中国军人通用健康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肖 傅渝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13:44

强军先强体

■陈先义

记得上世纪60年代末,我刚进军营时,军区体工队来到新兵团,想在新兵团里挑个把能当篮球队员培养训练的苗子,基本条件是身高至少一米八。没想到我们这数千新兵,最后竟然没能挑出一个身高一米八的新兵来。40多年后,有机会到老部队走一走,竟然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如今身高一米八的战士,在任何一个连队,挑三个两个成了寻常事。

感慨之余,不能不承认,随着军人生活由当年“温饱型”向今天“营养型”的快速转变,军人的身高长了。普通士兵由过去的一菜一汤的限量伙食,如今有的达到了一顿十几个菜自助餐的高标准。我们不能不说,改革开放几十年,国家真的富了,人民真的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来养自己的子弟兵了。

但是,也有意料之外的。有关部门做过这样的统计,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军营中从军官到士兵,肥胖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士兵的健康连着战斗力,它直接关乎能否打胜仗,超标的体重,将直接影响军人的速度、耐力、协调性和注意力,降低军人对恶劣环境的适应力。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军领帅机关在深入调研之后,特意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要求2020年以前体重达标率必须实现95%以上,要基本消灭体重超标现象。强军必先强体,这是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必要条件。

这些年,随着部队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经常有一种误解,认为现代化战争大多是信息战,过去的近战夜战和200米硬功夫,在现代战争中几乎用不上了,因此对军人体能的要求已经没必要像过去那么严格了。受这种认识的影响,有的连队5公里越野甚至4成人跑不下来,对此上级机关也睁只眼闭只眼。有的院校招考时,对体能和健康也开始放松要求,认为现代高技术作战,身体差点影响不大,其实这是大错特错。应该说,不论战争形式怎么变化,人都是战争中的核心因素,我们的训练只有瞄准实战的靶心,才能使军人胜任所承担的任务,否则,战斗力将会受到极大制约。对军人来说,健康的体魄既是作战必备的一个重要素质,也是保证其他素质得以正常发挥的基础条件。冷兵器时代如此,现代高技术战争,也同样如此。

军人的健康,不仅包括外在的体魄健康,也包括内在的心理强健。长时间相对优裕的生活,很容易滋生贪图享受的惰性。这一点,已经被外军的不少事实所证明。不久前,韩国军队高层曾经对一支团队实行突击行装点验,结果发现,相当一批士兵行囊中的化妆品种类,竟然可以和当红影视明星相媲美。社会通俗文化,直接影响着军人的日常爱好。日军士兵也一样,贪图享乐、拒绝执行危险任务已经成为军中流行的问题。联合国曾经把日军自卫队的维和部队讥讽为“拔草”部队,因为他们可以把营区的草拔得干干净净,但却拒绝到所有危险的地方执行任务。日本大地震发生,在福岛核电机组出现高温的危险时刻,飞行员以危及生命为由拒绝起飞为机组降温,错失了避免灾难的良机。优越的生活滋生的惰性,实际上影响着部队的心理强健。

健康连着战斗力,古今中外,这都是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我们今天讲健康,比起战争时期衣食不保的年代不是无关紧要,而是同样重要,因为新的课题又给部队健康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笔者偶与几位知名导演座谈,谈及现在演红军的演员,大家都觉得演员们少有红军艰难时期外形上的那种清瘦、沧桑和刚毅。生活好了,营养足了,找那个年代的人物形象倒成了难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更加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更大提高,军人的各项保障相信会有更大的进步,但是,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只能意味着官兵的体质和健康更上层楼,而不是其他,这是建设一支现代化新型人民军队的题中应有之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